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林製藥紅麴驗出軟毛青黴酸 食藥署:不罕見但了解中

本文共650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小林製藥公司紅麴保健食品引發民眾腎臟疾病,已造成5名日人身亡,據報導,小林製藥向當局回報,造成問題的成分應是「軟毛青黴酸」。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表示,這並不是罕見菌種,而國內2家有輸入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紀錄業者,食藥署已會同衛生局查核,並要求業者辦理回收。

林金富表示,食品業者若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薬之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應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並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完成自主通報;若為地方衛生局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卻未通報者,可依同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

「初步了解,小林製藥紅麴中驗到的『軟毛青黴酸』是青黴素的一種,因為毒性很高,無法作為藥物使用,研判應是製程中遭到污染。」林金富表示,食藥署與日本通聯,交流未來防治措施、產品監測等,未來也將建立監測系統,但目前尚未收到回覆,而軟毛青黴素雖不是罕見菌種,但食藥署手邊沒有該菌種,還需要時間了解、搜集資料。

林金富說,民眾若買到含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產品,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消費者如食用日本小林製薬紅麴所製相關產品後發生身體不適,可至食藥署「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 或撥打專線電話(02)23210594進行通報。

林金富表示,案件於受理後將進行相關評估分析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的相關性,此外,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亦可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民眾若買到含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產品,可撥打食安專線191...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民眾若買到含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產品,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圖/食藥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美貿易倡議二階談判來了 實體會下周台北登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