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1季出口 估創七季最大增幅

提要

新興科技應用強力帶動 上月規模看增9%至13% 全年拚四季紅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財政部10日將公布3月出口統計。人工智慧(AI)在前二月已為景氣復甦鳴槍,3月出口規模預估為383億至397億美元,年增9%至13%,估計首季出口值為1,070億美元至1,084億美元,可望挑戰近七季最大增幅。

財政部上月公布2月出口為314.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年增1.3%,更是優於預期;累計前二月總出口686.2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年增9.7%。

近一年進出口統計
近一年進出口統計

財政部指出,2月遇上農曆春節連假,工作天數較少、且業者提前在元月出貨與庫存回補,因此出口月減15.5%,但AI等新興科技應用強力帶動,讓出口較去年同月增1.3%,連四個月正成長。

財政部分析,國際景氣仍有黑天鵝威脅,包括國際高利率環境持續抑制投資與消費,美中科技摩擦、俄烏戰爭、紅海衝突等,不確定變數尚未平息,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平緩,但隨著各產業去化庫存成果顯現、終端需求回溫,又有AI、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的商機助攻,帶動高階晶片與伺服器需求,預估今年出口將為四季紅。

從主要貨品來看,受到春節工作天數影響,2月出口貨類普遍下滑,僅資通與視聽產品受惠於電腦及其附屬單元、儲存媒體等買氣強勁,出口續呈高速成長,金額翻倍至85.1億美元、年增104.6%,表現一枝獨秀。

調節春節因素,前二月合計,AI點燃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102.5%,成為前二月的出口成長主力;電子零組件苦陷於外銷市場復甦力道不一,出口年減1.5%、減至252.6億美元。

另一方面,傳統貨品的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則遇上傳統淡季需求平緩、國際油價震盪盤整,出口分別減4.6%、8.7%、12.2%,仍在苦等外銷回春。

若從出口市場分析,受惠於資通與視聽產品強勁以倍數增長,今年前二月對美國、東協出口值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分別來到53.6%、25.7%,對陸港微幅年減0.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年增率估翻紅 Q2轉正機率大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