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通膨率預計高於2%

行政院主計總處9日將發布2024年3月物價調查。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9日將發布2024年3月物價調查。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4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9日將發布2024年3月物價調查,在電價調漲的預期心理、及水果漲勢可能縮小的相互抵銷下,預期3月通膨率應會小於1~2月平均的2.43%,但高於2%警戒線的機會還是相當高。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漲約11%。經主計總處估算,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將調升至2.03%,但,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並不是到嚴重通貨膨脹情況,只是物價會有2%的成長。以目前國內和國際經濟趨勢研判,除非油價激烈上漲或發生金融風暴,否則今年全年通膨率應不會超過2.5%。

受過年因素干擾,2月CPI年增率飆上3.08%,是近19個月以來新高;1~2月平均,也較上年同期漲2.43%。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2月通膨率再度衝破3%,主要是因為春節效應影響,如個人照顧服務費、旅遊團費、旅館住宿費及計程車車資等部分服務費用,價格相對上揚,加以水果、肉類、外食費、房租、個人隨身用品及醫療費用價格上漲,惟蔬菜、通訊設備及家庭耐久設備等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