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 CPI 2.14%仍逾警戒線 排除春節因素...探八個月低點

提要

排除春節因素 探八個月低點 主計總處:4月電價調漲 密切關注對物價影響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9日發布3月CPI年增率(即通膨率)回落至2.1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9日發布3月CPI年增率(即通膨率)回落至2.1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9)日發布3月CPI年增率(即通膨率)回落至2.14%,仍超過通膨警戒線,若排除春節因素,3月通膨率為近八個月最低,國內通膨趨緩,但仍存在一定壓力,4月電價調漲,對後續物價的影響須密切關注。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休閒娛樂消費需求殷切,推升娛樂服務費用,油料費隨國際行情上漲,部分醫療院所調升掛號費,加上外食、水果、肉類價格仍高,與房租類漲勢延續所致。

不過蛋類受上年供給短缺的高基期影響而價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蔬菜水果,漲2.12%,再剔除能源之總指數(即核心CPI),漲2.13%。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指出,3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1.17%,為39個月以來最小漲幅;雞蛋價格年減18.25%,更是49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不過須留意的是,3月醫療費用上漲4.47%,為近18年新高;房租漲2.24%,是一年來最高;3月外食費年漲3.49%,為27個月以來最低,近一年來首度在4%以下,雖然漲幅縮小,但由於4月電價調漲,小商家會否把電價轉嫁出去,外食費漲勢是否能持續收斂,則須再觀察。

至於4月CPI漲勢如何?曹志弘分析,國內電價調漲,加上近期國際油價也比較高,都可能推升CPI漲勢,但也有一些下降因素,包括肉類漲幅應會再縮小,又加上雞蛋和外食費去年基數都高,有機會回落,預估4月CPI年增率應和3月差不多,但是核心CPI的漲幅或許有機會再縮小一點。

曹志弘指出,4月起電費平均調漲11%,預估將影響全年CPI約0.24個百分點,影響今年CPI約0.18個百分點,因此主計總處原先預期今年全年CPI漲1.85%,目前則預估將達到2.03%。

不過,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連續13個月下降,內銷品物價指數同樣也是13個月回落,顯見輸入性通膨壓力已減輕,對國內物價也具有穩定效果。


延伸閱讀

學者:物價恐現新漲價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