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漲電價成通膨主因 星展估2%將成新常態

本文共5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4月起電價調漲,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 ,星展上修台灣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期,從原本的1.7%,上修至2.2%,主要原因就是電價上漲,推升整體物價上漲。

星展銀行今天舉行2024年第2季經濟展望說明會,針對台灣的電價在4月平均漲幅11%,馬鐵英表示,考慮電價上漲的直接效應和間接傳導效應,估計電價上漲將推升CPI約0.2-0.3個百分點。

馬鐵英表示,4月電價上漲將直接與間接推升服務類價格,成為第2季通膨的主要因素。電價調漲之後,台電的虧損將大幅度縮窄,從收支角度來看,估計年底進一步調整電價可能性不大,但中長期來看,電價進一步調整或改革的空間仍存在。

她解釋,台灣在2014年電價凍漲之後,儘管經歷去年和今年的兩波電價調整,但電價的CPI仍低於2014年之前的高點,再加上台灣有能源轉型的壓力,未來電價改革方向仍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能源安全等挑戰,台灣的綠色能源轉型迫切性上升,電價改革仍然是未來的長期方向。

此外,台灣通膨還有個特點就是,過去兩年多服務業通膨居高不下,超過商品類通膨;馬鐵英直指,服務業通膨已成為台灣通膨最主要拉動力量,加上薪資調漲和通膨預期上升,造成結構性的通膨,這令人擔憂2%的通膨水準開始變成新常態現象。

主計總處本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14%;星展這次上修全年各季CPI增幅,第2、3季分別為2.3%,第4季則為1.9%。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4月電價上漲之後,對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造成直...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4月電價上漲之後,對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造成直接間接影響,星展上修全年CPI增幅預期為2.2%。圖/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