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電四雄華城、士電、中興電、亞力到底在紅什麼?

華城執行長許逸晟(右)與同仁討論。記者陳正興/攝影
華城執行長許逸晟(右)與同仁討論。記者陳正興/攝影

本文共17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缺電」議題發燒,重電、線纜產業迎來百年難得一遇的榮景,其中重電四雄華城(1519)、士電、中興電、亞力股價不斷狂飆,漲勢不輸當紅的本土AI股,到底在紅什麼?

全球即將迎來AI與淨零的全新時代,而AI是吃電怪獸,發電基本上就是碳排的事情,電力與能源的傳輸與分配扮演關鍵角色,而負責電力設備、電線電纜的業者正好迎來時代的大契機,重電設備就是AI發展的重要推手,潛力可期。

以美國市場為例,法人報告指出,變壓器進口需求將自今年起往後三年逐步增加,從去年到2027年美國變壓器進口需求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2027年有望來到需求高峰,2027年後進口需求將為2023年之1.5倍。由於美國變壓器供不應求,未來三年變壓器廠的交貨訂單價格也有望逐年拉高,帶動變壓器台廠毛利率上升。

簡單說,以指標市場美國為例,美國面臨全新時代的挑戰,其電力基礎建設必須全面翻新,電廠必須重建,相關產業需求甚至超過1兆美元。

變壓器價格上,根據美國政府責任署(GAO)2023年8月調查報告,去年2月電力業者採購的配電變壓器訂單價格已為2020年的4到5倍,進一步參考國際變壓器同業HD Hyundai Electric(韓)之美國訂單,230kV、115kV大型變壓器及配電等級之亭置式變壓器的訂單價格,達台電相同等級變壓器之標案價格的4到5倍。

產業人士分析,一位大陸的電商企業家曾說「站在風口,豬也會飛」,並非說產業是豬,而是比喻迎來時代契機與產業機遇的重要性,重電產業正好是新時代風頭浪尖的指標產業,甚至能夠吃到多數國際市場訂單,這樣「能不飛嗎?」這些重電大廠各自具備哪些優勢?

一、華城:重電之王

在綠能產業浪潮下,華城也搶占先機,且受惠在美國拜登政府推57兆基礎建設計畫及能源轉型下,需求非常暢旺。根據華城內部指出,台中廠透過與日本日立技術合作,是目前國內唯一可做到最大500kV等級變壓器的廠,且受惠外銷事業在美國市場的布局,如維吉尼亞州最大電力公司就是華城的客戶。

華城的500kV等級變壓器廠就鄰近台中港,這種「巨型」變壓器量體跟房子一樣大,運輸是個大問題,當年華城在台中港建構一個廠房,堪稱具有前瞻遠見,也是現在能獨吃500kV大型變壓器訂單的關鍵。

華城專訪故事/「已沒東西可教你」父親迂迴按讚 華城許逸晟信仰《航海王》奔偉大航道

隸屬專題/繼承者們Ⅱ:二代,他們創造新台灣的故事

二、中興電:新能源之王

中興電投資多元,但都不離「新能源」三個字,除了重電本業外,另外電動車樁、停車場還有氫能事業,未來都具有爆發潛力。從本業來看,今年中興電獨門生意「GIS氣體絕緣開關設備」,訂單持續成長,讓他們不得不繼續擴充產能,這東西是未來重電設備的關鍵。目前,中興電在手訂單規模達到四、五百億元,還在持續成長中。

至於電動車相關業務、氫能產業,才是中興電未來最具爆發力的領域,業界指出,中興電旗下氫能事業,已經悄悄布局印度「嘟嘟車」(輕型三輪車)市場。該車採插拔氫能電力模組,可放六個燃料電池,每個可跑25-30公里,每趟最少可跑150公里。印度發展輕型三輪車,希望取代目前的燃油嘟嘟車,中興電已經取得相關訂單,今年即將開始出貨。

三、士林電機:綠電之王

士電是重電四雄中繼華城之後,漲勢相對兇猛的個股。最近,法人報告有一句話引起投資人關注,「士電2024年營運滿載,1月起實施三班制,加上美國變壓器產品持續供不應求,即將跨入美國市場,優化產品組合,」換言之,士電的美國市場想像空間擴大了,因此,士電似乎開始寫另一個新篇章。

士電不僅本業看好,在轉投資領域,包括泓德能源、玖鼎電力、士電綠巨能、起而行綠能,橫跨太陽能、智慧電表、充電樁等,每個領域今年起都有獨立的爆發動能。

重電四雄各擁優勢概況
重電四雄各擁優勢概況

四、亞力:神祕訂單之王

亞力是股價「最低」的重電股,近期也悄悄破百元,市場正為其定位找出他真正的價值。受惠台電強韌電網計畫,以及半導體國內外客戶的電力需求,該公司在手訂單野已超過百億元。事實上,該公司手上還有些未揭露的「神祕訂單」,後續題材想像空間大。

亞力旗下的大客戶,不乏晶圓大廠,甚至是最指標的大廠。科技業、晶圓廠都積極擴充產能,亞力的的變壓器訂單也就不斷湧入,後市可期。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