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準閣揆喊「穩供電」加速建設到位 台電將釋單重電、線纜大補

提要

準閣揆喊「穩供電」電力基礎建設將加速到位 相關族群股價大漲

夏日恐限電、電力供給缺口拉警報,重電、線纜業備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日恐限電、電力供給缺口拉警報,重電、線纜業備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夏日恐限電、電力供給缺口拉警報,重電、線纜業備戰。新內閣團隊成形,穩供電成為施政重點,業內傳出,台電將釋出更多電力轉型訂單給重電、線纜業者,加速電力基礎建設到位,全力防堵缺電危機。

台灣缺電問題難解,準閣揆喊出「穩供電」,朝野均有期許,對此,重電、線纜業者允諾,將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協助改善電力基礎建設,不過,各廠為了因應內外銷,在手訂單都是爆滿的狀況,但現在只能持續擴大產能、加班趕工,短期內在擴產量能尚未到位前,同業們都以三班制趕工中。

全台電力基礎建設加速概況
全台電力基礎建設加速概況

重電、電纜相關產業昨(17)日受政府電力政策快轉的消息面刺激,相關族群全面大漲,成為台股漲勢最強的兩大族群。電纜指數昨大漲逾6.8%,由大亞(1609)帶頭漲停,族群中共有七檔收在漲停價位;重電所屬的機電族群則大漲近6.5%,重電四雄中包括華城(1519)、士電(1503)、中興電(1513)均以漲停作收,亞力(1514)則大漲逾8%。

近年缺電事件頻傳,且4月就遇到跳電問題,等到7月家電用電高峰將更難預料,加速、擴大投資電力基礎建設成為必要選項。根據台電預算書,為配合政府穩定供電、能源轉型,台電持續開發電源及電網投資,今年固定資產投資計畫高達2,553億元,創近年投資高峰。據悉,這個投資規模將不排除再加碼。

業內人士指出,台電將因應政府政策、缺電現況,攜手重電、線纜等先關業者,加速並擴大電力基礎建設,擴大強韌電網量能,以解決缺電危機,且在新內閣上路後,未來投資只可能會增加。

重電業界也指出,過去電力設備老舊,為了防範設備老化造成無預警停電事故,台電開始加速汰換老舊設備,若以變壓器、斷路器等設備來看,台電就已經明確進行總值1,005億元以上的訂單量,且隨著電力供給拉警報,未來訂單量只會愈來愈多。不僅重電業可以大嗑訂單,線纜業也是一大得利族群,將同步受惠。

近年離岸風電、太陽能等也是政府積極推動的項目之一,而台電今年執行大型計畫中,強韌電網及強化離岸風電電網相關建設,包括離岸風電加強電力電網計畫112.8億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1期加強電力網計畫22.4億元等,都會提升對電線電纜的相關需求。


延伸閱讀

銅價走強 華新、大山受惠

重電四雄漲翻天 四家市值總和暴增3500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環境部預告碳費徵收三子法草案 業者:壓力不小...但會配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