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創看面板「太陽要出來了」 Omdia 點出本季將普遍轉盈

提要

總座楊柱祥釋出更樂觀看法 研調機構Omdia點出本季將普遍轉盈 下季報價還會上漲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記者李珣瑛/攝影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記者李珣瑛/攝影

本文共9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面板業大咖同聲看旺後市。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繼3月初以「急單與春燕報到」形容市況復甦後,昨(17)日釋出更樂觀的看法,高喊「(面板市場)太陽要出來了!」。

重量級面板研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則說,AI等應用助攻,今年是產業復甦的一年,面板廠本季普遍將轉盈,「下季報價還會繼續漲」。

楊柱祥昨天以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副理事長身份,出席「Touch Taiwan 2024智慧顯示展」展前記者會,釋出對市場發展更樂觀的訊息。

面板廠與研調機構看市況
面板廠與研調機構看市況

楊柱祥先前曾預告,已有個別客戶急單敲進,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夠三五成群結伴而至,群創已在去年第4季就備下較同業為高的庫存,果然陸續有個別客戶急單敲進。

群創並以基本面印證面板景氣回升的狀況,3月合併營收201.26億元,較2月勁揚45.1%,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5%,是睽違23個月之後,單月業績再度站上200億元大關。

楊柱祥昨天更新他對市況的看法,強調面板產業一路走過輝煌閃耀期,也面臨過陰雨低谷,如今終究「太陽要出來了!」。

向來精準掌握面板市況動態的研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天在Omida舉辦的「Omdia台灣科技產業研討會」上,也呼應楊柱祥看好面板產業發展的看法。

謝勤益表示,近期電視大尺寸趨勢明顯,且不止面板出貨成長、需求也見到回溫。

目前看來,電視尺寸愈來愈大,將有效帶動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同步放大,預期今年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將年增10%。另外,AI帶動IT面板需求復甦,整體來看,面板報價從首季起漲後,將一路漲到第3季無虞,預期這一波價格高點將落在第3季。

謝勤益預測,今年全球面板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2%至3%;出貨面積則上看雙位數成長,預估約達9%至15%。今年首季全球主要面板廠營收都較去年成長,面板產業復甦明顯,獲利改善,2024年是產業復甦的一年,面板廠本季普遍將轉盈。

談到大陸面板廠現況,他說,過去十年大陸面板廠積極擴充LCD面板產能,惟疫情爆發後,陸企擴產動作已陸續停下來,但並不是沒有新產能,只是更聚焦在新技術投入。

另外,大陸部份只有OLED產線的面板廠基本上都處於半破產狀況,投資幾乎都不賺錢,背後都是來自官方補助,這樣的情況還能持續多久,是否掀起另一波整併潮,需要觀察。


延伸閱讀

群創結盟和碩 攻智慧座艙

三星同步按讚面板市況

雙虎秀新應用衝刺營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世界先進首季純益下滑 六年低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