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聯電董座洪嘉聰兼矽統董座及策略長。 聯電/提供
聯電董座洪嘉聰兼矽統董座及策略長。 聯電/提供

本文共9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董座洪嘉聰親力親為,開創聯電集團AI新局,以矽統(2363)董座兼任策略長,可以說是與員工一起站在勞方基礎。業界分析,此舉是為矽統後續發放股利分紅「掛保證」。

「聯家軍」最強董座與財務長

洪嘉聰具備財經會計專業學歷,他曾在致遠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會計師,1991年進入聯電團隊之後,歷任聯電企業理財、信用管理暨財務部經理、財務長與財務資深副總,2004年獲Institutional Investor 選為亞洲半導體業最佳財務長。在負責聯電財務期間,聯電正在快速發展階段,他除了對高難度的財務工作掌握得宜,還具備結合人脈與資金的實力。

友達光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友達光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電在洪嘉聰手上完成五合一的計畫,現金流量增強,更推動子公司聯詠(3034)、聯發科(2454)掛牌,以及聯友與達碁合併成為友達(2409),使得聯電的「聯家軍」範圍更加廣泛。在2008年接任聯電董事長之前,洪嘉聰被外界喻為是聯電歷來實力最強的財務長。

業界形容,洪嘉聰具備一顆「財務長腦袋」,是聯電有別於代工同業之處,像是當年有名的「5合1併購」,背後都有這位「財務長」的影子,聯電創立至今,財務長換過四位,只有洪嘉聰升任到董事長的位置。

洪嘉聰小檔案。 李孟珊/製表
洪嘉聰小檔案。 李孟珊/製表

認清弱點 打開全新契機

聯電最讓市場震撼的是在2017年7月,宣布不再投資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營運調整,當時大家都認為不進入先進製程是「斷生路」,但直到現在,聯電營運規模不斷放大,業務持續發展,聯電放棄一塊眾人都看到,實際上未必吃得到的市場,且承認自己的弱點,卻打開全新的機會。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業界進一步說,洪嘉聰專注服務客戶外,也能指揮製程研發單位開發出特殊規格的「28奈米高壓製程」,現階段有著技術領先、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優勢。

另外,智原科技(3035)從聯電獨立出來,洪嘉聰也兼任智原董事長,帶領該公司從消費性電子產品的IC設計,轉型轉攻利基型產品,為公司開拓新藍海,智原業績更穩健成長。

智原脫胎換骨有目共睹,沉寂許久的矽統也是洪嘉聰親自入主,不僅兼任董事長甚至任職策略長一職,業界研判,除了在策略、智財、財務方面,矽統將與聯電集團有進一步強化的合作關係,投資人和員工也該高興,因為代表矽統後續發放股利、分紅「掛保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七彩iPad來了!蘋果春季發表會將於5月7日晚上10點登場
下一篇
紅潮來襲!立訊搶進輝達鏈 瞄準地表最強 AI 晶片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