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微推 AI PC 處理器 獲聯想、惠普採用...台鏈沾光

提要

號稱最強大商用產品 獲聯想、惠普採用 代工廠廣達、緯創、仁寶出貨喊衝

超微(AMD)美國時間16日推出兩款全新商用AI PC處理器,號稱是「最強大的商用PC處理器」,較勁英特爾意味濃厚。 路透
超微(AMD)美國時間16日推出兩款全新商用AI PC處理器,號稱是「最強大的商用PC處理器」,較勁英特爾意味濃厚。 路透

本文共9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記者林薏茹╱綜合報導

超微(AMD)美國時間16日推出兩款全新商用AI PC處理器,號稱是「最強大的商用PC處理器」,較勁英特爾意味濃厚。超微並透露,前兩大筆電品牌廠聯想、惠普都將導入超微新AI PC處理器,並於本季推出終端機種。

法人看好,超微擴大AI PC處理器產品線,並且獲得聯想、惠普採用。隨著品牌廠新機問世在即,代工廠廣達(2382)、緯創(3231)、仁寶(2324)、英業達(2356)雨露均霑,出貨引擎蓄勢待發,營運喊衝。

超微推新AI PC處理器
超微推新AI PC處理器

目前全球商用PC處理器市場霸主為英特爾,超微此次端出「最強大商用PC處理器」,隔空叫陣英特爾,全力搶攻AI PC市場商機。超微並強調,新處理器展現的運算效能與效率,都比英特爾、蘋果的產品更佳。

超微此次推出針對筆電市場的「Ryzen PRO 8040」系列,以及桌機市場的「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均採台積電4奈米製程生產。兩款新處理器均加入神經網路處理器(NPU),以提供更優異的AI運算效能。

超微指出,Ryzen Pro 8000系列採用AMD XDNA架構的NPU、Zen 4架構的CPU與RDNA 3架構的GPU,以提供最佳的AI體驗。相較於最新競品,Ryzen PRO 8040 系列處理器響應速度高出86% 、多任務處理能力高出34% ,顯卡效能也高出30%。

聯想與惠普是首批搭載超微最新商用AI PC處理器的品牌廠,相關終端產品本季起陸續推出,包括惠普的HP EliteBook 805系列G11筆電、HP EliteBook 605系列G11筆電、HP ProBook 405系列G11筆電等,及聯想的ThinkPad T14 Gen 5、ThinkCentre M75s Gen 5等系列產品。

超微全力布局AI市場,去年12月宣布旗下加速處理單元(APU)MI300A已進入量產,AI加速器GPU MI300X也開始出貨。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上月指出,疫後全球PC市場需求確實有所下降,但今年應可看到一定程度的成長,AI PC會使消費者汰舊換新,看好將是帶動今年PC市場重回成長的重要動能。

今年第1季全球PC出貨量年增1.5%,為睽違兩年重返成長。研調機構Canalys預估,AI PC出貨量可望逐年成長,今年估達4,800萬台,2028年可望進一步擴增2.05億台。


延伸閱讀

超微衝刺 AI PC 市場 祥碩、群聯同步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立訊搶進輝達鏈 子公司宣德可望迎轉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