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微衝刺 AI PC 市場 祥碩、群聯同步受惠

本文共6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超微推兩款全新商用AI PC處理器,衝刺AI PC市場,市場看好,超微PC相關的台灣晶片協力廠祥碩(5269)、群聯(8299)營運同步喊衝。

其中,祥碩獨家掌握多項超微新平台大單,成為台積電(2330)之外,另一個超微推出全新架構平台的大贏家,法人看好,祥碩今年業績將創新高,全年挑戰賺逾五個股本。

AI PC是搭載可執行AI運算、高性能處理器的個人電腦,超微總裁彭明博(Victor Peng)2月受訪時曾表示,看好今年下半年有愈來愈多AI PC應用,AI PC市場將持續成長。調研公司顧能(Gartner)估計,2024年整體PC出貨量中,會有22%是AI PC,預測今年底前達5,450萬台。

祥碩為超微供應鏈之一,供應高速傳輸相關晶片與晶片組。隨著市況回溫,祥碩今年3月合併營收來到7.77億元,攀上近42個月來高點,月增60.6%、年增17%,為單月歷史次高;首季合併營收19.5億元,為歷年最旺的第1季,年增率為39.3%。

群聯也是超微的供應商以及策略夥伴,不僅可望搭上超微強勁的AI布局力道,自身也強化AI量能。

綜觀群聯AI的產品,主要為aiDAPTIV、Gen 5 re-driver,aiDAPTIV等,可針對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包括醫學、會計、工程、法律,對流程進行微調,且透過採用aiDAPTIV+軟體,aiDAPTIVCache 系列ai100固態硬碟可適用於大型訓練模型,為群聯帶來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世界先進改選!台積電退出董事會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