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草草戲劇節轉大人 16年初心不變串聯文化社群

本文共898字

中央社 記者葉冠吟嘉義縣16日電

「做16歲」是南部獨特成年傳統習俗,象徵孩子長大、更加獨立。從嘉義萌芽的「草草戲劇節」今年邁入第16屆,集眾人之力成就一事的初心不變,持續擴大、串聯更多文化社群。

草草戲劇節2009年由在地表演藝術團體阮劇團創辦,最初是希望提供高中青少年一個學習戲劇、發表成果的平台,16年後,已擴張成能容納內台劇場、戶外演出、市集、書展、裝置藝術等多面向,有萬人參與的民間自辦國際藝術節。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笑說,第16屆這年彷彿像「本命年」,團員們的戲劇啟蒙幾乎都在15、16歲,因高中話劇社接觸到劇場。今年主題「當青春」,除了回應大家都有過徬徨又懷抱憧憬的青春歲月,對阮劇團來說,也象徵他們長大、變成熟了。

今年草草戲劇節所有活動,都是從阮劇團過往20年歷史發展出來的作品再創而生,除了「國道上空」、「陳文成的證明題」以不同場域重新演繹;也邀請樂團芒果醬、淺堤、魔術師林陸傑、旅美單簧管演奏家翁怡欣、KOL UG等跨界創新詮釋作品,見證阮劇團多年與不同領域表演者合作的豐沛創意與經驗。

汪兆謙表示,本屆更首度推出雙策展人制,邀請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加入,提供更多編輯、策展眼光,也把展期從雙週末的4天延長至10天,展區延伸到嘉義縣民雄鄉的廟宇、文物館、店家,讓草草戲劇節面向擴大。

汪兆謙認為,不僅能藉此凝聚在地人事物,建立文化藝術的交流平台,更像回應他們喜愛戲劇的初心,「戲劇作為一個綜合藝術,是集眾人之力成就一件事,我被這個本質深深吸引,也在草草裡面體現」,所謂的事,大到跨域大製作,小到從童年汲取的小事,都能觸動人心,因為過程充滿對話與連結。

「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作為阮劇團的初心,這句標語出現也體現在活動場域各處。汪兆謙笑說,草草最特別之處,是總帶著一種溫暖熱情的「農村精神」,如同過去農忙期鄰居互相幫忙,所有創作都源自生活與情誼基礎,靈感能從餐桌聊天發想,一通電話就能揪夥伴演出。

第16屆是成長、努力壯大的起步,汪兆謙篤定草草戲劇節會永續執行,希望一屆比一屆更成熟,把兼具藝術專業與在地草根性的藝術節慶分享給更多人。草草戲劇節即日起至24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推動「公益入鄉-藝文扎根」 蘋果劇場28日於泰山體育場演出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