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珍稀「麝香貓」現蹤玉山塔塔加 創最高活動足跡

本文共752字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珍稀保育類野生動物「麝香貓」在國內活動紀錄罕見,其活動範圍多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但玉山塔塔加地區卻發現其排遺及出沒蹤跡,經專家團隊調查,初估是遊蕩個體,且在當地至少活動2至3個月,創下其棲息在最高山域的新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麝香貓為台灣特有亞種,為夜行性肉食性動物,也是國內珍稀野生保育類動物,多單獨活動,捕食小型齧齒類、甲蟲、昆蟲等,食用姑婆芋、芒草、狐尾草、紅楠、漿果等植物,其在國內活動區域呈現不連續分布。

其中,新北及台北(東北角區域)、苗栗、大阿里山區、屏東雙流(草埔壽卡)等地均有分布記錄,但就目前所知活動海拔多在2000公尺以下,僅2筆在約2300公尺的台東山區發現;然其較常出沒於茂密原始闊葉林,因生態習性隱密而罕見。

玉管處表示,以麝香貓在台灣國家公園出沒狀況,陽明山國家公園較常見,雪霸、太魯閣、墾丁等國家公園僅零星分布;玉山過去則曾在1988至2013年間僅在東部及南部園區有過記錄,但在中部塔塔加地區從未見過,資深巡山員也前所未聞。

不過,該處去年10月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張廖年鴻合作,收集玉山塔塔加地區黃喉貂排遺調查食性時,意外採集到麝香貓的排遺,但因海拔及分布區域差距過大,一度懷疑是樣本有誤或遭汙染,不料近期更有明確證據顯示就是麝香貓。

玉管處表示,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翁國精近期於玉山塔塔加地區進行水鹿研究,而其架設的自動相機拍攝到麝香貓在當地麟趾山區活動的影像,而麟趾山海拔達2800公尺,打破目前其棲息在最高山域的相關記錄,畫面珍貴。

經專家團隊初判,該麝香貓可能是遊蕩個體,且從去年年底待到今年年初,至少在當地已活動2至3個月,但是牠移動至玉山塔塔加地區是短暫活動或長住,以及其活動足跡出現差異是為族群復育擴展或受氣候變遷產生變化等仍有待調查。

2023年11月底在玉山塔塔加地區的麟趾山區發現麝香貓活動,當地海拔約2800公...
2023年11月底在玉山塔塔加地區的麟趾山區發現麝香貓活動,當地海拔約2800公尺。圖/屏科大野保所翁國精教授團隊提供
麝香貓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的排遺中有紅楠果實。圖/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張廖年鴻提供
麝香貓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的排遺中有紅楠果實。圖/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張廖年鴻提供
麝香貓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發現的創新海拔點位。圖/屏科大學野保所翁國精教授團隊提供
麝香貓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發現的創新海拔點位。圖/屏科大學野保所翁國精教授團隊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推動「公益入鄉-藝文扎根」 蘋果劇場28日於泰山體育場演出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