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情警報響! 桃、竹、苗及台中即日起水情變燈

本文共10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19日宣布調整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提醒各界節約用水。

此外,水利署自18日起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進一步加強各地區水源調配。

根據水利署統計,台灣西部主要水庫截至19日下午的蓄水率普遍不高,石門水庫36.1%,寶二水庫45.3%,南化水庫44.4%,曾文水庫53.9%。

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出席「2024節水績優表揚典禮」受訪時以「審慎以對」來形容當前的水情。他說,今年春雨降雨情形較歷年平均少,雖能順利度過春耕供灌的用水量尖峰的第一道考驗;但第二道考驗,也就是梅雨何時能來,目前不確定性非常高。

賴建信指出,目前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四措施,已為全台帶來近221萬噸水量,有效穩定民生、產業、灌溉用水,科學園區、產業園區節水率也都有達到6%,會持續觀察節水效果。

水利署表示,考量水情進入枯水期末段,且農業灌溉出水2.6億噸水源,已展開第一期春耕插秧,來到農業用水大量的尾聲,不過由於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為審慎因應枯水期後半段的供水挑戰,因此於水情會議中決定部分地區自今日起調整水情燈號。

水利署指出,目前各水庫蓄水量逐漸下降原因,除傳統的枯水期降雨偏少外,持續供應農業春耕灌溉用水需求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以3月上旬用水為例,桃園石門水庫包括民生與產業的公共用水,平均每日是90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29萬噸,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公共用水平均每日147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71萬噸。以主要水庫來統計,農業供灌迄今用水約2.6億噸、同期公共出水約1.45億噸,農業用水為公共用水的將近兩倍(1.8倍)。

水利署說明,時序已進入枯水期末段,後續稻作耕種仍需用水,需要關注春雨、梅雨在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情況,加上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機率高,且考量預報不確定性,經與會單位共同研商後,決定自3月18日起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進一步加強各地區水源調配,週週滾動檢討防旱措施,並自3月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提醒各界節約用水。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為預留後續抽穗期用水需求,後續也將持續與農田水利署共同合作,優先利用川流水及埤塘等多元水源,加強各項灌溉管理作業,以減少水庫出水,並配合降雨情況調整供灌水量,使水資源做最有效利用,水利署強調由於氣候變遷影響日趨嚴峻,旱、澇交替衝擊已成全球常態,將持續監控水情,並與各單位協力確保供水穩定,也提醒各界落實節約用水,以共同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降雨偏少現象及供水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森林市集登場 7主題體驗國產木竹材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