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嶺南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匯聚全球頂尖學者

本文共1633字

MediaOutReach 媒體拓展/贊助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6日 - 嶺南大學(嶺大)宣布成立「嶺南高等研究院」,並於今天(3月26日)舉行揭牌儀式暨院士就職典禮。該研究院將匯聚不同學術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和專家,旨在跨越文理科的界限,促進跨學科合作,並融合尖端科技和博雅教育,以發揮協同效應,裝備嶺大學生在瞬息萬變的數碼時代下,具備所需的技能和知識。

圖一、嶺南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由秦泗釗校長(右二)主持揭牌儀式,並頒授證書予三位「嶺南高等研究院」院士,包括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信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教授(左二)、寧波東方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張東曉教授(左一),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和亞美研究學終身講座教授、王文祥伉儷美中關係與傳媒基金講座教授周敏教授(右一)。
圖一、嶺南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由秦泗釗校長(右二)主持揭牌儀式,並頒授證書予三位「嶺南高等研究院」院士,包括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信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教授(左二)、寧波東方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張東曉教授(左一),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和亞美研究學終身講座教授、王文祥伉儷美中關係與傳媒基金講座教授周敏教授(右一)。

嶺大校長兼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教授主持揭牌儀式暨院士就職典禮,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教授、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鄺得互教授,以及「嶺南高等研究院」三位院士一同參與。其後,秦校長頒授證書予三位「嶺南高等研究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信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教授;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寧波東方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張東曉教授;以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和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雙院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和亞美研究學終身講座教授、王文祥伉儷美中關係與傳媒基金講座教授周敏教授。

秦校長致歡迎辭時,熱烈歡迎多位傑出學者的參與。他表示,「嶺南高等研究院」正積極招攬更多頂尖學者擔任院士,以提升嶺大、香港以至大中華區其他學術機構文理學科的國際形象。他表示:「嶺南高等研究院銳意發展成一所領先的研究中心,結合科學與博雅教育進行研究、教育和創新項目。我在此感謝一眾知名學者加入研究院,他們在其專業領域擁有豐富的知識和榮譽,能進一步提升研究院的學術氛圍。我們的願景是通過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協作,利用科技增進個人創造力和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為社會複雜的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嶺大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及計算智能學講座教授鄺得互教授指出,「嶺南高等研究院」的策略定位是透過推動跨人文、社會科學和科學領域的創新研究項目,促進研究及知識轉移的發展。他表示:「研究院鼓勵成立跨學科研究團隊,突破傳統學科的界限,利用創新的數碼工具進行跨學科數據分析,以發表更多具影響力的研究。我們未來將邀請更多世界級學者,以尖端科技等題目發表演講,促成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加快研究與發展的步伐。而相關的研究成果將會呈交給政府和業界建言獻策,推動以實證為依據及更具效益的政策實施。」

「嶺南高等研究院」未來將會舉辦不同會議、工作坊和論壇,為研究員和專家建立一個交流知識和參與討論的平台。此外,研究院將會安排一系列主題演講和講座,邀請來自不同學術領域的傑出學者分享其寶貴見解和專業知識。研究院亦將會舉辦嶺南大學傑出研討會(Lingnan University Distinguished Seminars, LUDS),安排知名學者和專家參與專題演講,與學術界互動交流。為進一步擴大研究院的影響力,嶺大未來亦將積極與其他院校攜手進行研究,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和擴大影響力。

首場傑出學者講座由周敏教授發表「揭秘唐人街面紗:族群聚居、移民選擇性和分層同化」,吸引逾一百名師生出席。周敏教授指出,唐人街是美國規模最大的族群聚居地之一,她以自身移民者的經驗和研究專家的角度,講述她近40年在美國的移民生活體驗,並運用社會學的關鍵概念如族群聚居、分層同化等,深入探討唐人街對華人移民的重要性,揭示不同種族和族裔群體之間於社會流動性方面的差異及原故。是次講座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了寶貴機會,認識國際知名學者針對移民主題所作出的重要及最新研究,並深入了解如何進行尖端研究,而周敏教授的獨特視野更啟發了學生如何慎思明辨,提升自我分析能力。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新銀行贊助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推《SME ESG約章》2024 助中小企參與可持續經濟轉型 提升營商競爭力
下一篇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