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阻止不了社工出走 陳宜民:流動率2年內升破25%

本文共861字

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

虐兒事件頻傳,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從兒虐事件談兒童保護與社工權益保障」座談會,由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主持。陳宜民表示,社工流動率兩年內由14.5%攀升至25.8%,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無法阻止社工流動。

陳宜民表示,隨著出生率不斷下降,兒童是國家重要資源,兒少受虐人數卻不斷升高,特別是「身體不當對待」類型的受虐兒少人數,從民國108年不到千人暴增至民國111年的5000多人,短時間內成長了5倍之多,再加上政府要求社工人員需提高訪視頻率,並增加隨機訪視,這對於長期人力不足、高壓力、以及人身安全未受完全保障的社工人員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陳宜民指出,依據衛福部統計,截至民國112年底止,全國22縣市社工需求人數之進用率達89.09%。雖然略高於社安網要求社工人力一定要聘足當年度員額核定的85%,但社工人力缺口仍是事實,此外,除了社工人力進用率不足外,社工人力流動率又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依據統計,社工人力流動率由民國110年的14.5%攀升至民國112年的25.8%。政府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實施多年,不僅無法補足必要的人力,同時也無法阻止社工人員的流動率倍數增加。

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主任呂立表示,台灣每年平均有12至24名兒童死於虐待,令人痛心。他呼籲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並提升民眾的教養觀念,以預防兒虐事件發生。

呂立說,目前台灣兒虐防治工作主由社工負責。社工人力不足、薪資偏低,工作負荷沉重,往往難以有效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政府應增加社工人力,並提高社工薪資,以提升社工的工作品質。政府也應建立更完善的通報系統,並加強對通報人的保護,以鼓勵民眾勇於通報疑似兒虐案件。

關愛基金會副執行長馮一凡表示,目前政府的安置模式偏重機構安置,但機構安置的費用較高,且可能無法提供兒童個別化的照顧。因此,政府應重新檢討安置模式,增加寄養家庭、居家保母等安置選項。

馮一凡認為,社工在執行兒童保護工作時,常面臨人身安全威脅、法律責任風險等挑戰。因此,政府應保障社工權益,例如修法賦予社工公權力、提供責任險等。

日前發生「剴剴案」,近期虐兒事件亦頻傳。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舉辦「從兒虐事件談...
日前發生「剴剴案」,近期虐兒事件亦頻傳。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舉辦「從兒虐事件談兒童保護與社工權益保障」座談會,由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主持。陳宜民說,社工流動率兩年內由14.5%攀升至25.8%,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無法阻止社工流動。圖/國政基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