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仍高度懷疑粿條是肇因

本文共730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目前累積21例通報,其中包含2人死亡,6名住院中,兩名死者體內都檢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 。衛福部晚間說最新採檢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以及大粄城果條供應商的採檢都是「米酵菌酸」陰性,但仍不能排除粿條感染的可能性。

王必勝表示,後續檢驗會以「人」跟「物」來區分。「物」的部分,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汁、再來米粉3項,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供應商大阪城16件粿條完成檢驗,同樣未驗出米酵菌酸。他補充,目前是先採檢米酵菌酸,後續也有做其他常見毒物檢驗,全數都是陰性。

王必勝表示,米酵菌酸的檢驗標準品已經分樣給三個地方,分別為食藥署、北榮、台大法研所;新訂購的國外進口標準品最快下禮拜一會進來,未來會納入常態性標準品,未來遇到類似的情況就可以盡快檢驗。而環境採檢需要驗「唐菖蒲伯克氏菌」, 食藥署在做培養基,但要培養出細菌要兩個禮拜以上,難以加速。

雖然粿條目前採檢米酵菌酸是陰性,王必勝說,雖然供應商以及寶林茶室的粿條採檢為陰性,但是仍然無法排除粿條的可能性,因為採檢僅能現有的,民眾食用的該批粿條已經沒有辦法再去檢驗了。

人的部分,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病程變化不宜由中央說明;今天已請衛生局主動聯繫相關個案,輕症返家共13例,已收集2例送驗米酵菌酸,檢驗結果還沒出爐,會以重症為優先檢驗,看後續衛生局聯繫狀況,與外界更新。

王必勝表示,希望返家民眾可以盡快檢驗,現在個案分佈已經不只是台北市,希望能積極一點找到檢體。然而,目前檢驗結果幾乎就可以確定是米酵菌酸,如果返家個案的採檢檢驗出來可以讓資訊更加確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說,寶林案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說,寶林案加護病房個案由醫院救治當中,目前並未脫離險境;輕症返家共13例,已收集2例送驗米酵菌酸,但檢驗結果還沒出爐。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抽驗35件寶林相關品項,目前驗畢與案件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汁、再來米粉3項,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供應商大阪城16件粿條完成檢驗,同樣未驗出米酵菌酸。記者潘俊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強震募款逾13.3億元 日本工商界踴躍捐款挺台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