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紅麴健康食品引爆危機 台灣民眾對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不陌生

本文共966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不過,小林製藥推出的「小白兔暖暖包」、「小林退熱貼」與「創護寧」液體絆創膏等產品其實在台灣相當受到歡迎,也是觀光客赴日到藥妝店必買的商品。

朝日新聞28日報導,儘管小林製藥的公司名稱寫著「製藥」,但並非製造需要處方簽的醫用藥物,主要產品反倒是放在藥妝店出售的市售藥與家庭用品等,又以發燒時貼在額頭以降溫的退熱貼與牙線棒等商品聞名。

從小林製藥的國內業務銷售額來看,截至2022年12月,芳香除臭劑占比最大、為27.1%,其次是醫藥品的24.2%,口腔保健品則以12.4%排第三。

小林製藥的前身是1919年誕生的「株式會社小林大藥房」,原本從事藥品批發,隨著1960至70年代成功推出馬桶清潔錠「ブルーレット」、室內除臭芳香劑「サワデー」與舒緩痠痛的「安摩樂」等產品,該公司轉型成內部開發醫藥品到家庭用品等各式各樣產品的製造商。

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過去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表示,他們原本是一家藥品批發商,但無法創造任何能夠跟業務合作夥伴競爭的商品,「然而,如果在競爭比較少的利基市場成功建立顧客群,就能擁有高市占率,跟比較少的競爭」。

小林章浩還表示,「包括我自己,所有職員每個月都必須提出一個新商品的想法。根據我們收集到的約3千個想法,在每個月的想法會議上決定商業化的提案」。

自2000年代以降,小林製藥也以積極從事併購的公司而為人所知,2001年將製造與銷售暖暖包的「桐灰化學」子公司化,隨後合併吸收,成為了主力事業之一;「桐灰化學」的產品就是台灣人極為熟悉,號稱日本銷售第一的「小白兔暖暖包」。最近還將海外公司納入旗下,包括2023年10月將美國一家補充品與非處方藥製造商完全子公司化。

報導指出,在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小林製藥的商品以「神藥」而廣受歡迎。到了2010年代後半期,特別是在都市地區的藥妝店,都可見到觀光客採購「退熱貼」等商品。為了應對這些情況,小林製藥也在強化在地銷售,2018年還收購了一家中國大陸製藥公司,成立一家「統括公司」處理在地銷售。

隨著多次收購,小林製藥的業績有所提升。營業額從截至2013年3月財年的1215億日圓,實現連續26期增長。此次引發了一連串健康問題的「紅麴膽固醇顆粒」,據報在截至2023年12月財年的營業額為大約6億日圓。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為小林...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為小林製藥位於首都東京的辦公室。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