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蕭美琴:政府推地方創生3.0 加強與國際連結

本文共989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出席「2024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開幕」致詞,她說,政府明年起將展開地方創生3.0,運用上將更符合在地需求,持續加強在地跨域合作及創新,加深地方跟國際的連結。

蕭美琴致詞提到,2個多月前她曾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未來可能面對的情境,賴清德建議她要多參加具有國際連結、知識性的論壇。她非常謝謝主辦單位邀請,跟許多關心台灣未來永續發展人士,共同探索全球性且在地化的各種SDGs全球議題。

她說,思考地方永續跟國際接軌過程,她想到自己數十年來去過很多歐美國家城市,這些城市帶給她的感動或印象並不是來自華麗高樓大廈,而是人、歷史和文化;大家在思考台灣獨一無二、讓人留下印象的地方時,除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是最重要的意義之外,能給世界最強連結跟感動,就是在地人的韌性與文化。

日前才結束美國、歐洲行程返台的蕭美琴說,從美國回來,也是「回到地球表面」,從每天討論全球性、戰略、經貿議題,回到台灣,面對的是每個人生活周遭的喜怒哀樂,也是最貼近土地的地方。

蕭美琴表示,台灣這塊土地的生命力比所有人想的更具韌性、更具前瞻性,台灣過去歷史走過的痕跡、現在面對的世界,比很多國家更具挑戰,別的國家理所當然的情境,對台灣來說每一步都要掙扎、經過千辛萬苦、「蹽溪過嶺」才能獲得。

蕭美琴說,世界面臨很多新的挑戰,國際地緣政治動盪帶來通膨加劇、經濟上的不平等,國內也因為人口結構改變、城鄉發展失衡,都會以外的地方年輕工作機會減少、人口流失愈來愈嚴重,傳統文化逐漸沒落,進而面臨社會支持系統缺乏,這也是許多國家在城市發展路徑同樣的問題,同時是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急欲緩解的重要項目。

蕭美琴指出,為緩解問題,政府5年前啟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盤點地方DNA找出自身優勢,發展新經濟、新商業模式,期盼點燃創新成長動能,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緩和人口過度集中6都趨勢,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雙管齊下,平衡區域發展;結合跨部會資源,提高資源運用效率、加大地方創生推動力道,鼓勵青年留鄉返鄉。

她說,2020年開始,政府加速地方創生計畫,專款專用編列近新台幣50億元經費,建立在地支持體系、強化青年角色,系統性協助以在地為主體的整體發展;明年起將持續推動地方創生3.0計畫,除持續編列經費,運用上一定要符合在地需求;總體目標希望加強在地跨域合作與創新,加強加深地方跟國際連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