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母語創作論壇登場 林淇瀁:珍惜台灣寶貴資產

本文共843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8日電

台灣是多元族群社會,母語讓文化土壤更豐饒,「2024協作時代-母語創作論壇」今天登場,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向陽)表示,母語是台灣文化寶貴資產,值得大家珍惜。

本次論壇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台灣文學館共同主辦,以及與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辦理,今明兩天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以「為台灣母語創作燃點與世界接軌的全新動能」為題演講,為大會揭開序幕。林淇瀁表示,過去母語語言發展深受威權時代的語言政策壓抑,然而「國家語言發展法」法案通過後,台灣各族群母語被提升為國家語言,這是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也是讓各族群文化延續的重要政策。

林淇瀁表示,他在50年前開始創作時便決心用台語寫作,但當時沒有發表空間,於是就用現場朗讀的方式來發表他的詩,回顧這段漫長的歲月,台灣各族群的母語可說是在困苦中艱難地發展,所幸「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終於讓一個20歲年輕詩人的夢,在50年後的今日得以實現。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楊正斌致詞表示,台灣是由多個族群組成的國家,深具文化多樣性,保存各族群的語言,就是豐沃台灣文化的土壤。

客委會藝文傳播處處長廖美玲致詞表示,希望藉由翻轉客語的地位,使客語能被年輕世代接受且廣泛使用,讓客語擁有語言的平等地位,並作為知識學習的工具與世界接軌。

今天上午場次講座由國藝會董事黃美娥主持,廖美玲、原民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邱文隆以及台文館研究組組長林佩蓉,3人分別就3種國家語言政策的推動成果進行討論;下午則邀集不同領域的教師分享母語在教學現場的應用。

而國藝會辦理國家文藝獎補助業務,也邀請學者專家分享對台灣生態現況及現象發展的觀察,以及補助資源對應母語創作的討論。

29日講座「語言與藝術創作實踐案例」場次,邀請到第一線創作者分享母語創作經驗,包含台語作家胡長松、原住民詩人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客語創作歌手羅思容與米莎、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TAI身體劇場創辦人瓦旦.督喜等人,搖滾樂團「孩子王」更要將母語之美唱給觀眾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傳林靜儀內定接任衛福部次長?她回應:尊重部長、院長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