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米酵菌酸加熱殺不死怎麼防?新北坦言:需與專家討論

本文共474字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林佳彣/連線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擴大,衛福部晚間公布,在死者血液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成為國內首起案例。由於米酵菌酸無法加熱殺菌,即使攝氏120度加熱1小時,毒性仍在,且無臭無味,外觀上跟正常食物一樣,如何防患未然,新北衛生局坦言,這起事件是國內首例太罕見,仍須與專家討論才能有進一步防範措施。

新北衛生局食藥科長楊舒秦說,食品中毒回歸食品防治首要原則,是食品在適當溫度下保存,常見是加熱、冷藏防止菌種孽生,但米酵菌酸耐高溫,國內也不曾出現過這樣的案例「大家都很陌生」,也詢問過專家都說很罕見,現階段如何防治還需要跨專業討論,才能有完整防範措施。

新北衛生局未來這幾日也會針對全市粄條販售情況稽查,今查核14家販賣業、11家餐飲業者,皆未有使用大粄城粄條產品。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已做的防範措施,已要求上游供貨商產品全部下架並停賣、寶林旗下店家全停業,將配合中央相關檢驗作為。另外,衛生局每年會稽查粿糕類等相關製品,包含有無添加防腐劑、保存條件如溫度和環境是否妥善,今年2月已抽驗一波,另因應此次事件,未來將會加強稽查,若需檢驗米酵菌酸,也會配合中央指示。

「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