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座談會助港澳人士在台定居 綠白立委現身表關心

本文共87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台北即時報導

為持續關懷及協助移居來台港澳朋友順利在台居留定居,融入台灣生活,陸委會及策進會今年擴大舉辦「關懷港澳人士居留定居座談會」,28日首度移師台中辦理,現場約150位港人參加。長期關注新住民議題的民進黨籍立委羅美玲及民眾黨籍立委麥玉珍也現身表達關心及鼓勵。與會港人表示,座談有助瞭解申請居留定居的歷程且增加信心,同時也肯定政府的親民與用心。

據策進會新聞稿,身為馬來西亞華人的羅美玲致詞時表示,1997年前曾在香港工作,廣東話也是馬來西亞街頭巷尾的溝通語言,因此對香港、澳門感到非常親切,也一直關心港澳情勢發展,未來會持續在立法院為認同台灣民主價值的港澳朋友權益發聲。

具有越南新住民身份的麥玉珍則分享,自己父親是廣東人,從小被嚴格要求講廣東話,對港澳朋友感到特別親近。她說自己跟港澳朋友一樣,都是因為認同台灣而留在台灣、深耕台灣,也都以身為台灣一份子為榮,期許大家一起加油。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長兼策進會秘書長盧長水表示,政府歡迎每一位有心來台發展的移居者在台落地生根,而為了維繫港澳朋友追求的民主自由生活,政府必須做好嚴守把關、守護台灣家園的角色,對於在台港澳人士的關心與服務,也會持續強化。

盧長水指出,陸委會及策進會去年已在新北、台北、桃園等港澳朋友群聚居住的地方舉辦5場座談會,策進會所屬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提供專人專線的諮詢服務。今年除此次座談,後續還規劃在高雄、台南舉辦座談,繼續協助港澳朋友依相關規定順利走向定居。

盧長水表示,近期陸委會及策進會已陸續接獲多位曾參與座談的港澳朋友分享獲准定居及取得台灣身分的喜悅,鼓勵在場人士要保持信心,依規定備妥相關文件,成為「新台灣人」指日可待。

據策進會說明,此次座談與會人士申請來台事由多元,包括投資移民、專業居留、工作居留、依親居留等,經濟部投資審議司、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亦派代表出席,回答相關提問。部分涉及申請案件的個別問題,與會代表也請提問者提供相關資料,將於會後瞭解情況後再行回覆協助。

當時現場有移民署代表透露,有幾位與會人士的定居申請案已通過審查,近日就會接到許可通知,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歡呼聲。

陸委會及策進會今年擴大舉辦「關懷港澳人士居留定居座談會」,28日首度移師台中辦理...
陸委會及策進會今年擴大舉辦「關懷港澳人士居留定居座談會」,28日首度移師台中辦理,長期關注新住民議題的民進黨籍立委羅美玲及民眾黨籍立委麥玉珍,現身表達關心及鼓勵。(策進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震災衛福部募14億 紅黃單受災戶可申請生活補助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