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價創高、油價上漲、美CPI攀高...為何30年大戶看第2季台股「已是最佳狀態」?

提要

第二季台股繼續衝?投資大戶:繫好安全帶,股價修正會來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老馬

摘要

1.近來,因為金價創新高、油價上漲等因素、美國聯準會可能延後降息等消息,使得投資人態度轉向保守。

2.作者認為,這些消息其實影響不大,目前的情況是投資市場的最佳狀況。

3.部分個股漲幅不小,要注意第二季會出現明顯修正的情況。

近期的投資市場又出現了變化,主要是金價屢創新高(避險意味濃厚)、油價上漲(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又傳出美國聯準會(Fed)甚至考慮延後降息的風聲,使得債券殖利率上揚,股市創新高後又明顯拉回,這些情況讓原本樂觀的投資人轉向保守,重新調整資產組合內容。

彈性調整資產配置無可厚非,但務必要釐清這些資訊是短暫、中長期,還是根本沒影響。

首先,黃金一直都是用來規避風險的,本身沒有利率,不算是真正投資商品。金價上漲,充其量只是反應投資人擔心風險;油價則代表景氣逐步回升的明確證據,需求增加為主要原因。

至於美國聯準會是否決議降息,我認為目前是多空消息、看法分歧。當通膨率下降,景氣持續成長,就是投資市場的最佳狀況。這也難怪聯準會一直舉棋不定,不敢馬上降息,恐助漲股市與債市。基本上,這種現象是最佳狀態,只是要注意預期心理是否會過度反應,導致失控,否則早晚都要降息,投資人不過於擔心,需要的是耐心。

部分個股的漲幅已經不小,相較債息已超過5%的情形,第二季出現明顯修正的機率非常高,投資人必須繫好安全帶。

近來高股息ETF交易熱絡,只是反應市場資金充裕。通膨驅使大眾尋求更高報酬率的投資商品,也讓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投資理財的重要性。這不是壞事,只是遇到日後成分股更替時,價格暴漲或暴跌的情況會屢見不鮮,時候久了就會習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正逃亡到私校?108課綱成轉折,公校90天換4師、1/3教師被投訴⋯台灣教育怎麼回事?

台灣學生數學能力全球第3,但學習落差「全球第一」!比南韓、星港更糟,怎麼回事

年收破百卻一桶金也沒存著⋯一個窮忙心態:下班躺平、假日吃大餐血拼犒賞自己

中國人「口袋裡有間諜」幕後,阿里巴巴、騰訊因這公司被清算

卓越企業家共通點,張忠謀、黃仁勳都有:不是智慧,是能忍受失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買2張和大「半年賺12萬」太少?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數千萬:白手起家是靠周轉率而非報酬率
下一篇
仰賴薪資和勞保有風險,他靠「生息資產」,50歲實現半退休「月領10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