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市論勢/重電、IC設計、散熱 亮點

本文共497字

經濟日報 姜柏全(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

盤勢分析

加權指數站上2萬點後高檔震盪,在輝達GTC大會後,市場對AI成長前景與台灣相關供應鏈的信心更足,首先是尚未上市的Sora已讓各界看到文字/語音轉為影音的潛力,未來還會有生物科技等更多應用可期待,輝達發展AI晶片地位也更鞏固,其設計晶片無論是算力或能耗均優於其他產品。

市場資金充沛,不論是國內資金或因應亞洲各國股市權重調整轉進台股的外資,均提供股市低檔支撐與上漲助力。不過短線評價面偏貴,建議投資人不追高、回檔承接長期趨勢看好族群。

投資建議

近期盤面類股輪動為主,之前重電族群漲勢凌厲,並不是因為台灣電價上漲帶動,而是這類族群正從傳統類股走向AI概念股,由於AI運算高度耗能,對電力需求呈倍數增長。

根據統計,中華電信與Google的資料中心用電量每年高達幾十億度,未來成為AI資料中心後的用電量更將大增,興建更多電廠所需設備如配電盤、電壓器等需求持續成長。

綠電族群同樣看好,過去綠電價格比台電價格高,電價調漲後,綠電與台電電價差距縮小,有利綠電需求成長。

長線趨勢持續看好類股還包括AI伺服器設計組裝與零部件、HPC、IP、IC設計、散熱解決方案與零組件供應、折疊手機元件、CCL/PCB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