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4檔水資源股

提要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水資源示意圖。圖/北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水資源示意圖。圖/北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本文共966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每年到了二~三月,台灣時常有缺水、水庫水情吃緊等問題出現,今年三月十九日經濟部水利署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意即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近期中央氣象署也表明今年春季各地雨量為正常偏少,許多水庫蓄水量不斷下探,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台灣列缺水國家之一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為二五四二毫米(約九一五億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二.六倍,但由於台灣地勢高聳、河流短小且湍急,不易留住水資源,因此總降雨量當中有二二%蒸發、六○%流入海洋、十八%留存在河道與地下水,等於每年可用的水量約為一六五億噸。

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導致水資源供給的豐枯極端化,另一方面工業、經濟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持續增加,根據各縣市國土計畫與水利署的預估,到了2036年,全台灣產業用地面積將比2020年增加二二%,工業用水量也將從每年十六.八億噸成長至二二.八億噸,漲幅達三五%,而台灣因產業發展特性,以處理產業用水與廢水為首要目標,如提升工業用水回收循環比例,將可降低缺水風險。

其實,水利署早在2013年就開始規劃國內再生水廠建置,直到2026年一共規劃要建置十一座再生水廠,涵蓋桃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其中第一座高雄鳳山、臨海再生水廠已於一八~一九年間完工,每日產水達四.五萬噸直接供應中鋼使用,預計十一座全數完工後,每日可供再生水達三○萬噸,相當於兩個台積電的用水量。

另外,也在台灣本島規劃設置八座逾萬噸級的海水淡化廠,分布在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與高雄地區,其中,新竹及台南一期計畫已核定並通過環評,將優先推動,可望在二七~二八年完工,對於水資源相關業者,除帶來工程收入,還有代操作營運的經常性收入挹注。

水資源業者手握大單

除了持續設置再生水廠之外,北水南調、南水北送、中水北送南調也是水資源調配重要一環,強化區域調度也會是未來降低缺水風險的重中之重。目前上市櫃的水資源業者當中,國統、中鼎與欣陸一○○%持股的子公司欣達環工,專攻公部門標案工程統包及完成後的代操作營運,兆聯實業則是針對工業客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