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買房趣1/台籍外商高管入手兩戶公寓 只看外觀就買 五年投資竟是一場空?

每個人買房的目的不同,有人認為喜歡去日本玩,不如買個窩,也有人認為,去玩住飯店就好,住自己的房子還要打掃,這樣不切實際。圖為示意圖。路透
每個人買房的目的不同,有人認為喜歡去日本玩,不如買個窩,也有人認為,去玩住飯店就好,住自己的房子還要打掃,這樣不切實際。圖為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31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網紅Joeman以6,500萬日圓(當時約合新台幣1,500萬元),在日本東京市區買下一棟可以看到晴空塔的「一戶建」(透天厝 ),引發熱議。許多人驚呼日本房地產實在「物美價廉 」 ,畢竟1500萬元在台北市大概只能買到一間小套房,更不用想還能看到台北101!

不過,另一位網紅立刻跳出來質疑,認為Joeman買的區段不優,因為那間房子的所在地墨田區,位於隅田川東邊,早先是河中沙洲,後來填埋造地,至今海拔仍在-0.9和+0.6米之間,如果發生大地震,很可能土壤液化,甚至遭受海嘯災害的風險也相當高。

曾經留學日本,也協助許多客戶在日本尤其是東京置產,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紀天昌表示,每個人去日本買房的動機不同,是自住還是投資?要的是什麼樣的物件?無論前進日本置產是什麼原因,「避開地雷區很重要」。

網紅買的東京透天厝被質疑地段不夠高檔,可能有吵雜和洪水氾濫等疑慮,如果不是在地人,確實有很多「雷」,外地人可能不清楚,一不小心就會誤踩。

就有投資人因為聽信仲介說法,以為日本人對凶宅並不在意,而他的目的也只是為了收租,認為房價便宜就好,於是貿然買下一間凶宅。

1DK通常指的是一房一廳的公寓,D是Dining飯廳,K是 Kitchen㕑房。...
1DK通常指的是一房一廳的公寓,D是Dining飯廳,K是 Kitchen㕑房。彭博資訊

隔海買房 這三個網站一定要查

「實際上並非如此,誤會大了」,東京城市房地產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營業經理伍世傑表示,台灣人怕買到凶宅,日本人對凶宅也一樣很介意;在日本買房提供給客戶的資料上 ,如果是凶宅會註明「事故有」,代表裡面曾經發生過事情,因為這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記載。

由此可見日本人並非不在意凶宅,事實上,凶宅網就是從日本先開始有的,台灣後來才有凶宅網。

「在台灣凶宅還要釐清,定義比較窄,日本的凶宅定義比較廣 」 ,紀天昌說,凶宅的定義是在屋內非自然死亡,但是死亡結果不在專有部分內,算不算是凶宅?

例如有人從五樓墜樓到二樓的露台死亡,到底哪一層算是凶宅 ?在台灣五樓基本上就可以認定是凶宅,二樓是否為凶宅可能在法官認知不同而有不同見解。

在日本發生這類非自然死亡事件,依現在規定一定期間內買賣或租賃,只有發生事件的那一戶需要告知承租方或買方,且過了期限後,其實不告知在法律上也沒關係;但重大事故、會造成恐慌心理事件的房屋出租、出售,不但未來都需要告知,甚至可能影響到社區其他住戶,原則上只要知道有狀況還是告知客戶為佳,伍世傑說。

凶宅、紅燈區、順向坡、易淹水......,這些被台灣人視為買房要避開的地雷,日本人也避之唯恐不及。紀天昌建議,日本買房如果有凶宅、淹水、治安等顧忌,日本買房前有三個網站必參考。

1、大島てる事故物件查詢

這是日本知名的凶宅網,上面會標註曾經發生死亡事件的「事故物件」,以及亡故的原因。

2、日本警視庁犯罪情報マップ

買屋也要買環境、買鄰居,外國人對日本當地不夠瞭解,可以從這個網站查看附近犯罪治安狀況。

3、ハザードマップ災害預測地圖

能夠查到日本每個區域的災害預測,例如淹水、土石流等。

租金毛投報率上看10% 他只看過房子外觀就入手

任職外商公司高層的Steve,早在2012年就曾於東京投資兩戶房產,算是台灣人在東京置產的先驅。

他表示,自己原本就對不動產投資十分感興趣,加上當時名人推波助瀾,國內也有一家房仲業者積極推銷日本置產,「我覺得在日本置產好像還不錯」;日本除了有地震之外,其他沒什麼可挑剔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入手金額很低,當時買的都是1DK的物件 ,每戶大約才900-1000萬日圓(按當時匯價計算大概新台幣300多萬元 )。

1DK通常指的是一房一廳的公寓,D是Dining飯廳,K是 Kitchen㕑房;以Steve買的這兩戶公寓來說,每戶大約8到10坪左右的大小,除了浴室之外,客餐廳、廚房直通房間,幾乎沒什麼隔間。

Steve算過,因為打算投資,沒有要自住,以當時的租金毛投報率大概9%-10%,扣掉手續費等,淨投報率大概5%,當時在台北要找到這樣的租金報酬率機會不多,「正好手邊有一些錢 ,就進去了」。

正如同前面提到的,地震是日本置產先天上最令人擔憂的地方 ,2011年日本才發生史上規模最大的311大地震,Steve坦承,「去日本投資房地產我的兩大考量是,第一租約是否長久,第二日本的地震問題」。

Steve說,人在東京,哪一天公司一聲令下,被派駐大阪,就得搬去大阪住,因此日本...
Steve說,人在東京,哪一天公司一聲令下,被派駐大阪,就得搬去大阪住,因此日本人租房子很普遍。 新華社

台灣人常見問題

Q1、去日本玩,順便住自己房?

Steve說,每個人買房的目的不同,自己純粹是想投資,雖然喜歡去日本玩,也滿常去日本的,但倒是沒有想要自住,去玩住飯店就好,住自己的房子還要打掃,這樣不切實際。

Q2、租客好找嗎?

關於這兩大疑問,當時日本房仲告訴他,第一個出租問題不需要太擔心,在日本,小坪數物件很好租,因為日本人職務輪調機會很多,人在東京,哪一天公司一聲令下,被派駐大阪,就得搬去大阪住;因此日本人租房子很普遍,房子不會有租不出去的問題。

Q3、日本多地震,房子穩固嗎?

至於第二個擔心,地震屋垮;「仲介說,1981年日本政府修正建築基準法,通過新的耐震法規,耐震強度有要求,只要是1980年代以後蓋的房子,比較沒有這方面問題」,Steve說,「就這樣,他帶著我去看了幾間有帶租約而且是1980年以後的房子」。

撇開租客和地震兩大考量之外,Steve說自己在東京挑選物件唯一要求是「交通方便」,因此只考慮山手線以內的住宅區;「我的兩戶公寓都在山手線內,一戶在秋葉原,另外一戶在麴町,都是1DK的房型」。

秋葉原是宅男聖地,房子比較新,大概10來年;麴町房子就在皇居附近,巷子口就可以看到靖國神社,治安還可以,但是很舊,30多年了。

說起這兩間房子,Steve如數家珍,「但坦白說,我從頭到尾都沒看過房子裡面長什麼樣子,仲介帶我看了幾間房子,都只能看外觀,沒有看到裡面」。

日本法律比較保障承租方,租客還在裡面,就算房子要交易,買方也不能進去看,「就這樣我挑了兩間自己『感覺』比較滿意的就簽約了」,Stev說,「我離其中一間房子最近的一次 ,是我混進去那個社區大門裡面,走到我那一戶的門口看了一眼 ,就這樣而已 」。

Q4、租客是獨居老人,OK嗎?

Steve會看上這兩間房子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都離車站很近 ,另外一個原因是,兩間都有帶租約,秋葉原這間租客是一位比較年輕的上班族,麴町的租客則是一位70幾歲老太太,「 老實說 ,我當時有點擔心她會不會在裡面住著住著就掛掉了」,Steve說出了心裡的疑慮。

後來仲介告訴他,日本人很長壽,活到八、九十歲很正常,社區有個制度,獨居老人每天下樓丟垃圾收垃圾的時候,要把門口的棋子搬起來,如果收垃圾的看到該戶沒有旗子,就會去關懷詢問,藉由這種方式,探詢看看老人家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發生,「這是仲介告訴我的,這樣可以避免獨居老人過世多時才被發現。 」

Steve回憶,「幸好,老太太身體硬朗,一直到我5年後賣掉,她都還住在裡面 」。

根據日本稅法的規定,個人出售不動產,會按15%或30%課徵資本利得稅,不動產持有...
根據日本稅法的規定,個人出售不動產,會按15%或30%課徵資本利得稅,不動產持有超過5年,屬於長期資本利得,適用15%的稅率。 路透

Q5、賣房有賺錢,稅怎麼繳?

Steve原先打算東京奧運(原訂2020年因疫情延至2021年舉行 )之後,房價有上來就賣掉,後來因為移民澳洲,買房需要用錢,就提早處分這兩間東京房產。為了快速變現,Steve幾乎是將這兩間房以原價同時賣給一位大陸人,「那位70多歲的房客老太太,也就跟著房子轉手,又有了新的房東 」

根據日本稅法的規定,個人出售不動產,會按15%或30%課徵資本利得稅,不動產持有超過5年,屬於長期資本利得,適用15%的稅率。

Steve笑說,自己是沒賺也沒賠,所以也沒有稅的問題。問他,如果手上再有閒錢,還會再去日本買房嗎?他說不會了,「 如果現在有閒錢,會直接投資日本股市,不會再去日本買房」,主要原因是,他認為一個國家房地產的興衰,與人口有密切關係。

他認為,人口變少房價只會往下掉,日本是一個少子化又人口老化的國家,房地產價格很難再上漲,反而是後來買的澳洲房子,他十分看好,因為澳洲的人口持續在增加。

延伸閱讀 》

日本買房趣2/台人買房多抱現金 「養房」成本高別忽略 仲介費一條公式告訴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