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北市共襄盛舉 萬大線第二期土城段動土

本文共10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捷運萬大線全線橫跨台北市與新北市,第一期預計2027年底完工。第二期跨出新的里程碑,繼 CQ890區段標高架段工程於2022年11月開工,CQ880A區段標土城地下段工程今日上午在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3段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主持,邀請各界貴賓共同祈福,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圓滿完工。

負責本段工程的捷運局二工處指出,萬大線第二期工程分為CQ880A、CQ880B及CQ890,共三個區段標;本次動工的CQ880A區段標去年12月由國內營造廠商遠揚營造工程/日商岩田地崎營造共同投標,以新台幣115.9億元得標。二工處說明,本段工程全長2.84公里,範圍自萬大線第一期LG08站西側明挖覆蓋隧道(不含)延伸至土城區金城路出土段止,沿線共設兩座地下車站(LG09及LG10)、三段潛盾隧道及一段明挖覆蓋隧道出土段。

林奕華致詞時提到,萬大線二期除銜接第一期路線外,與中和新蘆線迴龍站相接,此站是未來與桃園捷運棕線轉乘的共構車站,也會由北市捷運局代辦,完工後不僅擴大台北捷運系統的服務範圍,更整合北北桃都會區整體運輸網絡效益,未來北台生活圈透過路網將更緊密結合。

林奕華說,萬大線總長度約22.8公里,全線完工後將大幅縮短雙北間通行時間,由中正紀念堂站至土城LG09站只需約20分鐘,較搭乘公車可節省一半時間。除節省通行時間成本,同時將可紓解中和、永和及土城運輸走廊交通壅塞,並提高沿線土地使用效益。

二工處表示,考量營運調度需求,萬大線以機廠位置為分期興建之分段點,第一期路段自中正紀念堂站至機廠段均為地下段,全長9.5公里,共設九座地下車站和一座機廠;第二期路段自機廠至迴龍段,全長13.3公里(地下段2.84公里/高架段10.46公里),共設兩座地下車站及11座高架車站。

林奕華也提到,捷運工程施作相當艱辛,請施工單位務必做好地面交通疏導,除感謝施工廠商與捷運局同仁的努力,特別懇請沿線的民眾對施工期間所造成的不便和影響,給予諒解與包容。另外CQ880B區段標在近日預算檢討後辦理招標,期許能順利發包。

北市捷運局強調,萬大線全線完工後將滿足台北市中正、萬華及新北市中永和、土城、板橋、樹林、新莊地區間旅運需求,並與新蘆線、板南線、松山新店線、淡水信義線等銜接轉乘,其中在LG21迴龍站將與桃園捷運棕線共構轉乘,將大幅提昇雙北與桃園間的城際運輸需求,期待能為民眾提供更加便利及順暢的交通運輸。

捷運萬大線全線橫跨台北市與新北市,第一期預計2027年底完工。第二期今日舉行開工...
捷運萬大線全線橫跨台北市與新北市,第一期預計2027年底完工。第二期今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台北捷運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