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地一公頃 不動產業者推「未來綠色」平台救偏鄉

本文共10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今宣布創建「未來綠色」平台,提出「租地一公頃」種植經濟作物的全新地產商業模式, 希望能對台灣偏鄉與農村盡一份心力。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近期食安問題引發民眾關注,但很多人不知道,糧食生產更是台灣食安問題上的一大隱憂。目前台灣有超過1/3以上的耕地都在休耕,台灣偏鄉與農村正面臨人口老化凋零、年輕人在鄉缺乏好的工作機會出現大幅外流、全國農業人口、耕地面積、糧食自給率更不斷減少的多重困境。

以耕地面積來說,根據農業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從2013年至2022年底,全台耕地就消失了2萬4281公頃,相當於936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小,而且長期休耕地持續不斷累積,從20123年的4萬8千餘公頃增加到2022年的接近5萬3千公頃,倘若再加上短期休耕地, 到2022年即達28萬8千餘公頃,占總耕地面積高達37%、逼近4成,耕地閒置的狀況相當嚴重。

而肥沃耕種的土地越來越少的結果,就是造成糧食只能仰賴進口,或是農民只能設法在狹小耕地裡提高產量,甚至使用不少人聞之色變的「基改作物」來增加糧食生產量,後續潛在的食安問題嚴重性不小。

而且近年台灣偏鄉與農村因為人口老化與年輕人外流,也造成大量農地無法有效利用,很多人只好將農地變更為豪宅、工廠、KTV、民宿、土雞城….等非農業使用,更出現許多土地利用的亂象,造成很多問題。

周昆立表示,雖然近年政府為了挽救偏鄉與農村經濟、減少優質農地荒蕪無效利用,數十年來補助推動各種農村再生計畫、創生計畫,更希望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但實際上年青人對於務農收入偏低的刻板印象,加上農作物缺乏後端加值的配套措施,造成計畫結果往往成效不如預期。很多計畫結束,工作人員離去,偏鄉與農村大多呈現繼續凋零的狀況,無法徹底復甦。

對於偏鄉與農村的困境,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積極投入資源,並詢問學界意見,正式創建「未來綠色」平台(網址: https://greenfibre.fggc.green/ ),提出「租地一公頃」種植經濟作物的全新地產商業模式, 希望能對台灣偏鄉與農村盡一份心力。

元宏不動產表示,該模式已串連上游下產業,首先,藉由「平台籌資」彙聚眾人力量,並找尋適合種植的土地;其次,搭配專業團隊訓練契作,不僅可增加農村就業機會,還可確保生產可達高品質。

此外已洽談纖維公司保價收購,可保證有穩定收益,最後全程有收益信託,讓所有參與者的利益能安全與最大化。這樣的模式已獲得很多人響應,未來若能更加普及化,不僅可活化鄉村土地資產,還帶動區域經濟、就業形成多方共贏的結果。

圖/業者提供
圖/業者提供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