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MTS登場|東台秀轉型創新成果 神祕展品吸客

本文共1457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工具機龍頭大廠東台精機(4526)今年歡慶55周年,3月27日至31日參加南港展覽館登場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除了展現豐富的產品線,更結合人文藝術產品來表現金屬積層製造(3D列印)的優異之處,吸引訪客眼球。

東台精機以專用機起家,持續創新,是台灣首家也是唯一跨入金屬積層製造領域的工具機廠。有別於一般工具機的「減法」加工,3D列印以「加法」製造產品,可以縮短產品開發時程,減少耗材浪費、降低碳排放,提升環境永續性。

雙軸轉型 打造工具機設備智能化生態系

(2023)年起,東台精機以「智慧化、自動化、複合化、零碳化、服務化、新產業及新製程」五化二新概念,推出七大解決方案,並且攜手供應鏈,啟動數位轉型及綠色轉型的雙軸轉型計畫,致力打造工具機設備智能化生態系。

東台精機也努力結合人文產業,以高科技推進文化傳承,將積層製造技術應用於修復百年老廟宇,助「百廟門」把修復古老文物專用器具「印」出來,此外以3D列印方式打造純鈦材質的龍型紅酒醒酒器,實現一般工業製程無法完成的精細結構,它們均會在現場亮相,讓硬梆梆的設備展示多了人味與品味。

東台精機與各家子公司包括榮田精機、亞太菁英及譁泰精機,以集團模式參加TMTS展。...
東台精機與各家子公司包括榮田精機、亞太菁英及譁泰精機,以集團模式參加TMTS展。圖為2023年在TIMTOS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集團代表成員合影。 東台集團/提供

東台精機表示,這次以集團方式參展,整合機械設備及技術服務,展出各式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包含航太、能源、電動車、生醫、積層製造等產業解決方案也一應俱全,數位與綠色雙轉型,協助客戶打造未來競爭力,展位在南港展覽館2館1樓Q0512。

首先,東台精機展出三台設備,包含MT-1500平行雙主軸雙刀塔CNC車床、HTT-500臥式五軸加工中心機、VP-12 立式加工中心機。MT-1500整合上下料機械手,雙主軸雙刀塔同時加工,生產效率翻倍,為機械加工業人力荒問題提出完美解方。HTT-500為東台工程集約新解決方案,搭配智慧沖屑系統與APC盤面自動交換系統,還可進行空間精度量測與補償,解決客戶五面加工難題。VP-12 搭配單機自動化與AGV搬運,可無人化補料,滿足高效率、高精度的加工需求。東台近年來研發多款智能軟體,透過機台本身與多種感測器的運用,可協助操作者掌握加工中的諸多數據,並搭載友善操作者介面,讓生產管理更直觀。

東台精機展出MT-1500平行雙主軸雙刀塔CNC車床。 東台集團/提供
東台精機展出MT-1500平行雙主軸雙刀塔CNC車床。 東台集團/提供

集團參展 榮田、亞太菁英、譁泰齊聚

子公司榮田精機(7709)以智慧立式車床解決方案,強攻風力和航太大型零組件加工,這次將展示其領先的技術成果──透過「以車代磨」技術加工軸承環,為德國工業巨擘成功提升效率超過20%;榮田風力發電解決方案已拓展到直徑達6米盤面的立式車床,可應用於風機大型鑄件加工工序,為台灣風力發電產業的本土化發展貢獻力量;此外,在清潔能源「氫」能源產業的加工領域也有所突破,成功拓展至歐洲氫能大廠。

亞太菁英在航太市場耕耘將近20年,提供各式航太加工解決方案,此次展示最新研發5軸銑車加工中心G800T,具備緊湊機身尺寸,結合車床和銑床加工程序,為小型航太精密加工提供全新解決方案;它的立式結構也突破傳統車床加工限制,大幅提高加工精度,並且無需移動工件即可流暢轉換車削到銑削的加工程序,減少加工時間和人為錯誤,協助客戶完成高效加工。

亞太菁英最新研發的5軸銑車加工中心G800T。 東台集團/提供
亞太菁英最新研發的5軸銑車加工中心G800T。 東台集團/提供

譁泰精機展出i-42U車銑複合車床,為工程集約最佳解決方案,擁有24把銑削刀及25把內外徑刀,雙程序、雙主軸作業系統,其多軸向複合切削與銑削,可在一次工序內完成複雜零件加工,完整全自動化加工,大量節省加工時間,特別適合醫療生技產業,可應用於製造各式醫療相關零件如脊椎醫療工件、醫材螺絲、髖關節醫療工件、頸椎骨板等,提供高效醫療級複雜工件加工解決方案,提升整體生產效率與品質。

東台集團展位:南港展覽館2館1樓Q051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呈電加工設備工藝極致 TMTS秀高效低耗能綠色永續機器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