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稅改 雙重課稅風險增

提要

安永調查 84%企業有疑慮 供應鏈轉移、通膨等因素也將影響移轉訂價策略

稅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稅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全球稅改方興未艾,安永(EY Global)調查指出,有84%企業擔心,全球稅制改革將使企業面臨雙重課稅風險。

安永發布《2024年全球稅收和移轉訂價調查》指出,全球稅改、技術使用效率低、經濟不確定性三大因素,對企業的移轉訂價管理能力產生龐大壓力,受訪企業認為,在供應鏈轉移、全球稅改、通膨等因素下,已進入有效稅率不穩定的時代。

安永訪問47個區域、1,000名大型企業移轉訂價專業人士與高階主管,有84%受訪者表示由於全球稅改,企業面臨「中等」或「重大」的雙重課稅風險;71%受訪者指出,全球最低稅負制對於移轉訂價策略產生「中等」或「重大」影響。

安永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志仁表示,全球稅改的複雜性將考驗大型跨國企業的因應能力,也意味著對稅務部門帶來前所未有壓力,隨著雙重課稅風險增加,跨國企業須從基礎稅務檢視開始,在處理稅務爭議時須採取積極行動,包括雙邊預先訂價協議。

調查指出,通膨、供應鏈變化、ESG將是影響移轉訂價策略的三大因素。有77%受訪者表示,通膨將在未來三年對移轉訂價策略產生「中等」或「重大」影響;51%受訪者指出,通膨造成的利率上升已影響公司內部資金融通交易的訂價政策。

林志仁指出,企業面臨許多全新、複雜的稅務報告要求,建議企業可在公司資訊科技轉型過程中優先納入財務稅務部門需求,確保團隊有能力因應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