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部:參考CPI漲幅 評估調高營業稅起徵點可行性

本文共540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3日電

小規模營業人每月貨物銷售額在新台幣8萬元(勞務為4萬元)以下,無須課徵營業稅,考量此標準17年未調,財政部今天表示,會審慎研議參考CPI上漲幅度,調高營業稅起徵門檻的可行性,若最後拍板要調,也會一併調整查定費用的標準。

有立委反映,現行營業人每月銷售貨物不到8萬元、或銷售勞務不到4萬元,就免開統一發票、也未達營業稅起徵,不過,此標準訂定年代久遠,現在物價、薪資水準已高於過去,業者經營成本增加,因此課稅標準應隨時代調整。

財政部長莊翠雲曾表示,會審慎研議配合CPI上漲情形調整營業稅起徵門檻。財政部官員今天進一步指出,目前還在評估可行性中,須考量的因素眾多,進度上會盡快,若最終要調高營業稅起徵點,「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費用標準等級表」也會一同調整。

所謂「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費用標準等級表」,是部分小規模營業人以「費用還原法」推計銷售額(營業稅稅基)的依據,等級表中包含員工薪資、每坪房租等,且由於此表同樣多年未調整,因此遠低於目前基本工資、租金行情。

初步估計,全台小規模營業人(月銷售額不到20萬元、免開發票)有約50多萬家,約有一半會採用「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費用標準等級表」,回推其銷售額;若最終依據CPI上漲幅度調整等級表,可以預期,回推的銷售額、即營業稅基,可能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