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價稅納稅人高齡化 財產集中「戰後嬰兒潮」世代

本文共716字

聯合報 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人口高齡化,土地所有權人也出現老化現象。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地價稅納稅人口中,65歲以上占比33%,也是各年齡層中最高者。大家房屋企研公關主任賴志昶認為,65歲以上年齡層屬「戰後嬰兒潮」世代,歷經經濟起飛,因此資產相對集中。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調查,去年地價稅納稅開徵戶數達864萬戶,創下歷史新高,較5年前增加7.1%,其中,若觀察納稅人的年齡級距分布,65歲以上納稅人的人口占比,從2018年的27.7%,至2023年大幅成長到33.2%,不僅5年上升 5.5 個百分點,且占比也是各年齡層中最高者。

反觀不管是29歲以下年輕族群、或30~59歲的中壯年人口,繳納地價稅人口占總戶數比率,5年來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又以50~59歲年齡層的人口占比,5年下滑2.5個百分點,下滑幅度較大。

賴志昶觀察,受到人口高齡化影響,地價稅納稅人的平均年齡也持續攀升,尤其所謂「戰後嬰兒潮(1946~1964年)」出生者,成長階段經歷台灣經濟起飛年代,且因應人口老化,不少老壯年者已屆退休年齡,但「退而不休」持續為社會貢獻,因此所掌握的資產較為豐潤。

另觀察地價稅納稅人所在縣市,包含新竹等七都的占比未有太大變化,不過桃園市歷經5年發展,繳納地價稅人口呈穩定上升。反而首都台北市則有略降趨勢。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此趨勢與近年房市發展趨勢吻合,由於北市房價持續高漲,至去年以來台北新案平均單價已站上百萬元大關,因此不管為年輕首購族群,或是一般長期置產者,都出現「脫北」現象。

另一方面,徐佳馨補充,地價稅納稅人口上升,也可能與地方土地有大量重劃有關。過去土地若為農地,不需繳納地價稅,但若經市府重劃,之後持有者則須繳納地價稅。

隨著人口高齡化,土地所有權人也出現老化現象。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作者...
隨著人口高齡化,土地所有權人也出現老化現象。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作者:朱曼寧,日期:2024-03-15,數位典藏序號:2024031515064849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