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聞中的法律/七類特休NG態樣 老闆別踩雷

本文共1104字

經濟日報 黃維琛

特別休假是勞工的法定權益,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特別休假日的排定應按照勞工意願。事業單位如約定以曆年制(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為特別休假請休期間,因年度終結而未休畢的特別休假日數,除勞雇雙方協商遞延至次一年度實施以外,其餘日數,不論未休原因為何,雇主均應結清發給勞工工資。

實務上仍有部分雇主不清楚特休規定而受罰,常見特休請休及折發工資有關規定,大致有七大常見NG態樣。

第一,搞混勞工滿半年及滿一年應該有的特休假。實務上仍有雇主誤以為勞工工作滿半年取得的三天特休,可從滿一年的七天中扣除;事實上,依法勞工工作年資滿半年及滿一年之三天及七天特休,雇主應分別給予。例如:勞工在2022年3月1日到職、2023年4月1日離職,其享有的法定特休日數分別為滿半年的三日,及滿一年的七日,共計十日。

第二,雇主逕自排定勞工特休。依規定,特休應按勞工意願排定,當事業單位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者,雇主不得在補班日當日逕自要求勞工排定特休;或事業單位受景氣影響而需減班休息時,也不得逕自將勞工的特休納入排休。

第三,未給予部分工時勞工特別休假。受雇於適用勞基法行業勞工,不論其約定出勤方式及薪資給付方式為何(部分工時或全時工作、按件計酬或按時計酬),均適用勞基法相關規定,部分工時勞工如果在同一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雇主也要給予特休。

第四,雇主未告知勞工下一年度可休日數、未每年定期以書面通知勞工特休日數。依勞基法施行細則規定,勞工於符合特休條件之日起30日內,雇主應告知勞工年度內可休特休日數。雇主應將勞工當年特休日及未休日數所發給的工資,記載於勞工工資清冊,並以書面通知勞工;書面通知形式可以紙本、電子資料傳輸方式為之。

第五,年度終結未於規定期限內核發未休日數工資。勞基法施行細則有明定未休日數工資發給期限,於年度終結時,應於契約約定的工資給付日或在年度終結後30日內發給。例如,採曆年制的事業單位,如約定發薪日為次月5日,則年度終結應結算之特休假未休日數工資,應在次年1月5日發給,或於次年1月30日前發給。

第六,雇主因勞工自行離職而未結算未休日數工資。依勞基法規定,契約終止時,未休的特休日數,均應結算工資,就算勞工自行離職,雇主仍應就未休畢日數,結算工資給勞工。

第七,事先與勞工約定所有特休均直接折發工資。常有企業因趕訂單,直接禁止勞工休特休,直接折發工資之情況。事實上,特休是提供勞工休憩機會,未休畢之日數才折發工資,因此雇主不得與勞工事先約定一律拋棄特休排定權利,全數折發工資。此外,雇主不得宣稱年終獎金已內含未休日數工資為由,拒為給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口述,記者江睿智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