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間投資公建 財政部看好連4年破1800億元

本文共1019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8日電

台灣超額儲蓄過多,央行提出參與公共建設等解方。財政部今天表示,近3年民間簽約投資公共建設金額均突破新台幣1800億元,將持續優化促參制度與投資環境,並提供市場更多元的案源,並樂觀預期今年簽約金再衝破1800億元。

全民瘋搶ETF,專家認為這反映台灣閒置資金過多,央行針對解決超額儲蓄過多,提出3大解方,其中包含藉促參法2.0版加速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並引導保險業龐大資金投入國內產業及重要建設。

財政部推動促參司長李建賢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近3年各級機關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績效顯著,有別於過去歷年民間投資金額低於千億元、甚至僅數百億元的情形,自民國110年至112年止,民間簽約投資公共建設金額分別為1888億元、2828億元及1876億元,連續3年突破1800億元。

李建賢指出,這顯示各政府機關引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已成為機關辦理公共建設的主要管道之一,對於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創造民間投資管道,具有相當的正面意義。

展望今年,李建賢表示,一般來說民參公建簽約旺季落在第4季,截至3月依據促參法辦理案件,就已簽約9件、金額56億元,議約中11件、金額66億元,合計超過120億元,同時,依其他法令辦理案件,已簽約7件、金額96億元,議約中12件、金額283億元,合計近380億元,再加計公告中、甄審中案源,看好民參公建簽約金有機會連4年突破1800億元。

媒體關切促參司如何進一步引導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李建賢表示,將持續優化促參制度與投資環境,並提供市場更多元的案源;111年12月立法院會三讀通過修正促參法部分條文,擴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類別,新增綠能、影視音、資源循環再利用等設施及數位建設。

同時,李建賢指出,為鼓勵各機關辦理民參案件,財政部依據「機關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資訊蒐集及獎勵金核發作業要點」,對於個案簽約金額發放簽約獎勵金給主辦機關。

以去年績效計算今年將核發的獎金為例,中央各部會合計為2190萬元,各地方政府為2億4514萬元,共計核發2億6704萬元;其中以台南市政府7000多萬元最多。

李建賢表示,為讓簽約獎勵金達到實質的鼓勵作用,財政部已修法放寬簽約獎勵金的支用限制,除可作為個人獎金使用,另須由專責單位列帳控管及專款專用,將獎勵金運用於推動民參案件相關業務、團體或個人獎金、聘請約用人員酬金、地方政府赴國外行銷案件或觀摩優良案例等支出,可紓緩人力短缺問題,也能提供主辦機關更實質的獎勵及協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