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民間投資樂觀 財政部:有機會連四年破1800億元

本文共964字

聯合報 記者呂俊儀/台北即時報導

財政部表示,統計近三年各級機關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績效顯著,有別於過去歷年民間投資金額低於千億元,甚至僅數百億元的情形,展望今年,推動促參司司長李建賢表示,今年樂觀,可望連續四年突破1800億元。

財政部推動促參業務,自2021年至2023年止,民間簽約投資公共建設金額分別為1888億元、2828億元及1876億元,連三年突破1800億元,財政部表示,顯示各政府機關積極引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已成為機關辦理公共建設主要管道之一,對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並創造民間投資管道有積極正面意義。

財政部指出,民間投資公共建設案件去年各機關與民間企業共簽訂投資契約達100件,契約金額高達1876億元,其中,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案件共63件,契約金額達492億元,包括中央各部會如經濟部、教育部以及直轄市的高雄市及台南市政府,為去年促參案件招商前四大機關。

當中,投資金額118億元的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BOT案摘冠,高雄市楠梓再生水廠BOT案以投資金額80億元次之;依其他法令辦理的民參案件則有37件,金額達1,384億元,以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辦理的新北市林口區新頭湖段設定地上權案(ASML林口廠),投資金額268億元為最高。

財政部說明,今年有9件56億元已經簽約,依法令辦理民參案有七件,已簽約金額96億元,議約12件283億元,促參議約有11件,約66億元,促參議約中加已簽約共20件,約120億元進來。

財政部指出,為了鼓勵各機關辦理民參案件,依據「機關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資訊蒐集及獎勵金核發作業要點」,對於個案簽約金額發給簽約獎勵金給予主辦機關,以今年為例,中央各部會合計為2,190萬元,各地方政府為2億4,514萬元,共計核發2億6,704萬元,並將邀請行政院院長於今年七月年度招商大會親自頒發予各機關。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簽約獎勵金達到實質鼓勵作用,財政部已修法放寬簽約獎勵金的支用限制,財政部也透露,去年拿到最高簽約獎勵金的是台南市政府的7000餘萬元。

財政部也強調,各機關除可作為個人獎金使用外,另須由專責單位列帳控管及專款專用,將獎勵金運用於推動民參案件相關業務、團體或個人獎金、聘請約用人員酬金、地方政府赴國外行銷案件或觀摩優良案例等支出,不僅可紓緩人力短缺問題,也能提供主辦機關更實質的獎勵及協助。

依促參法推動民間投資金額近年表現佳。本報系資料照片
依促參法推動民間投資金額近年表現佳。本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購買預售屋 要繳契稅
下一篇
花蓮地震 財部主動調減逾萬家小規模營業人稅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