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銷訂單連八黑 四大出口地區僅東協翻紅

本文共4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外銷訂單數據,各主要出口市場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及東協過往幾個月訂單狀況呈現「四大皆空」,4月僅東協地區因轉單效應,以訂單金額64.4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0.1%、勉強終結「連六黑」。

四大接單地區訂單表現,美國、陸港地區、歐洲分別呈現年減15.2%、24.2%及26.6%,仍陷入負成長。

在四大接單地區中,唯有東協地區訂單金額創同月新高,以0.1%微幅正成長翻紅,訂單產品以資通信產品增加7.4億美元較多。統計處說明,東協此次受惠於轉單效應,但並非台商外移至東協國家布局,而是部分廠商原本在歐洲地區下單,改往東協下單。

統計處指出,歐美景氣、消費動能略顯不足,訂單要大幅度成長須期待大陸內需市場回溫。但台商殷殷期盼的疫後內需力道仍未出現,統計處說明,大陸內需以年比來看,表現不錯,如餐飲成長43.8%、商品零售年增15.9%,但絕大部分仍是因為去年上海封城,壓低基期。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補充,截至目前為止,大陸民眾消費仍集中在汽車、油品及服裝,這些都不屬於台灣主力訂單產品,所以現階段對於側重科技貨品的台灣廠商挹注有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