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PMI續跌3.8個百分點,存貨已不是問題,這項因素才是關鍵

本文共912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中經院今天發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連續3個月緊縮;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都因其中的運輸倉儲及批發業都受製造業衝擊,導致NMI指數回跌3.8個百分點至52.0%。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目前存貨去化已非問題,終端需求疲軟才是關鍵。

PMI五項組成指標中,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其中以新增訂單最受矚目,原本第一季訂單表現優於預期,但5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指數續卻大跌6.3個百分點至34.3%,為 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而且已連續3個月緊縮。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國際情勢讓大家有疑慮,包括中國大陸經濟不如預期,由於大陸消費繼續下滑,因此台灣製造業景氣跟著往下走,五月PMI表現差就是因為廠商心態明顯保守,所有下單都觀望,以致新增訂單指數是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她表示,廠商目前存貨已較去年下半年明顯改善,原物料價格也往下,但五月廠商最明顯改變是心態趨向保守,最主要看終端需求何時回溫。五月電訪廠商結果,即使原物料價格往下跌,大家也認為存貨調整不是關鍵,而是不確定終端需求何時回來。總之,目前業者態度是寧願減產也要保住價格,不希望價格崩跌。

5月五大產業全數回報PMI緊縮,各產業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0.3)、電子暨光學產業(40.8)、基礎原物料產業(42.4)、交通工具產業(47.3)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8.5)。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1.7)回報PMI擴張。

悲觀氛圍下,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4月呈現2022年11月以來首次緊縮速度加快走勢後,5月指數重跌6.7個百分點至38.2%。

至於5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NMI52.0%,較上月回跌3.8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擴張。陳馨蕙表示,非製造業原本上月認為步入低基期,對未來看法持平樂觀,但五月又下降,主要來自與製造業連動的運輸倉儲業下滑速度很快,批發業表現也不好;其次是金融保險業因為全球股市回檔,交易減少而相關收益受影響;第三個原因是住宿餐飲業及零售業四月相對熱絡,但五月擴張有放緩,因此五月整體指標往下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亞銀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直指政策挑戰為供應平價住房
下一篇
台經院上修今年 CPI 至2.13% 示警輸入性通膨壓力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