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漲萬物齊漲 主計長朱澤民:沒到嚴重通貨膨脹情況

本文共6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將進一步推升國內物價壓力。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表示,央行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值至2.16%,「沒到嚴重通貨膨脹情況,只是物價會有2%的成長」。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進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專題報告,立委們聚焦質詢電價漲萬物皆漲,朱澤民做了以上表示。

朱澤民指出,最新電價調整已通過電價審議會,且這次電價調整分得很詳細,也有民生和工業之分,「審議過的大家就要相信它」。此外,針對經濟部長王美花向業者喊話,不要因為電價調漲物價就跟著漲,對此,朱澤民說,「我認同她的意見」。

此外,4月電價調漲,各項交通費也蠢蠢欲動。朱澤民說,這是個別公司的決策,而針對台鐵和北捷的TPASS,政府已分別有10多億和30多億的補助。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電價一漲萬物皆漲,唯獨薪資不漲,人民痛苦指數愈來愈高,政府不知民間疾苦,台電又一再對外表示若非前二年當「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引發的通膨巨浪,國內通膨會更加嚴峻。其實是台電在攬功勞,合理化漲電價,台電又爭取政院撥補,而這些卻都是人民的納稅錢。

朱澤民答詢表示,過去二年,有的國家電價漲80%,漲30%40%的國家也很多。

經濟部推估這波電價調漲將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約0.237個百分點,因是自今年4月才開始調漲,推估對今年CPI影響約0.178個百分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