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漲物價飆 主計長朱澤民鬆口透露最新 CPI 預測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漲約11%,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表示,電價調漲方案出爐,經主計總處估算,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將調升至2.03%,與央行最新預測值2.16%差距不大。

朱澤民還提到,電價調漲對經濟成長率不會有太大影響,應該只會差0.1個百分點。但,最新GDP、CPI預測,主計總處將於5月發布,目前國內各機構對GDP預測都在3%以上。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進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專題報告,立委們聚焦質詢電價漲萬物皆漲,朱澤民做了以上表示。

朱澤民指出,主計總處2月下旬預測估全年CPI上漲1.85%,當時電價調漲方案尚未出爐,因此未將此因素納入,現在電價調整方案確定了,估計的2.03%與央行3月21日預測的2.16%很接近。且2022年CPI漲2.95%、2023年漲2.45%,央行預測2024年漲2.16%,漲幅是往下。

朱澤民還提到,如果台電不漲電價,每年支出大於收入,長期財務狀況仍會出問題。

另,央行上周舉行理監事會議,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由於電價將調漲,決議升息半碼,以打擊通膨預期,立委們關心朱澤民也是央行理監事會成員之一,是否認同央行做法。

朱澤民答詢表示,他尊重也支持楊金龍的看法及意見,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