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調查:57%台灣企業領袖 看好國內今年經濟展望

本文共76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7日電

資誠今天公布最新調查,38%的全球企業領袖認為未來一年全球景氣有望提升,48%台灣企業領袖認為全球景氣將轉好,同時,更有57%台灣企業領袖看好台灣今年經濟展望,顯示景氣谷底翻揚在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綜合台灣212名量化問卷調查結果,與全球105個地區共4702名領袖意見調查,並與4名台灣企業領袖進行面對面深度訪談。

資誠表示,走過疫情、各國央行急速升息、供應鏈中斷陰霾,今年調查結果發現,38%全球企業領袖認為未來一年景氣有望提升,比例較去年成長20%;與全球整體相較,台灣企業領袖對未來景氣較為樂觀,48%認為未來一年全球景氣將轉好,另外,有57%台灣企業領袖看好台灣今年經濟展望。

就各國家來看,資誠指出,對全球景氣較樂觀者為德國、英國,分別有67%、61%的受訪企業領袖認為今年景氣會轉好;不過,美國、印度企業領袖看法較悲觀,看好今年景氣的受訪者比例較低,分別僅占24%、30%;中國、日本企業領袖看法分歧,對景氣樂觀與悲觀看法均各有4成。

此外,資誠表示,大國貿易戰與地緣政治紛擾下,企業重新布局版圖,對全球企業領袖而言,美國、中國、德國、英國仍居重要性前4名,印度今年爬升至第5名,墨西哥今年也搶進前10;不過,美國重要性與去年相較已有下降,而中國重要性今年較去年略升。

資誠指出,對台灣企業來說,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越南的重要性依然位居前5,印度也在今年調查結果中顯示其重要性提升;在大國貿易戰推波下,印度成為消費電子品牌大廠製造基地「中國+1」選項,促使全球與台灣企業將印度納入供應鏈布局考量。

此外,資誠表示,根據調查,總體經濟不穩定、通貨膨脹,仍是全球與台灣企業領袖今年所面臨的前兩大威脅,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則是台灣企業領袖心目中位居第3、4名的威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