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製造業未回溫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降回低迷黃藍燈

本文共104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天發布2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減少4.02分至11.82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2月美歐、日本及中國等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低於榮枯線之下,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雖有改善,但仍未脫離緊縮。

國內製造業雖然仍受惠於AI及快速運算等新興科技需求增加,惟2月適逢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進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增率出現由正轉負,出口年增率縮小,影響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表示,若排除春節干擾因素,1-2月平均信號值為13.83分,較2023年同期增加3.52分,燈號維持在景氣持平的綠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化學材料方面,2月受到國際輕油價格上漲,多數原料價格呈現上揚,但春節因素,業者啟動減產降載,加上客戶拉貨需求減少,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增率由正轉負,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2月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AI、雲端服務需求增溫,加上東南亞網路設備升級需求推升伺服器等產品買氣,出口年增率持續擴大,惟手機、筆電等訂單減少及春節因素,生產年增率轉弱,影響原物料投入指標表現,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整體來看,全球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景氣仍籠罩著緊縮。國內製造業受惠於AI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仍殷,惟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縮短為15天,在比較基期偏高,除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率持續擴增外,其餘產品的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年增率表現皆不如1月。

台經院表示,若排除春節干擾因素,1-2月平均信號值為13.83分,較2023年同期增加3.52分,燈號則維持在景氣持平的綠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國內製造業表現已較去年明顯改善,然各產業的復甦力道仍有落差,主要動能來自於資通與視聽產品續強,美國及東南亞訂單仍呈正成長所致,傳產貨類因部分需求尚未回溫,復甦力道仍不明顯。

展望未來,美國進出口訂單指數皆較1月數值明顯回升,且處於擴張區問,加上預估美國將降息3碼,聯準會與國際預測機構均上修美國2024年經濟表現;日本央行結束17年負利率政策,有助日本經濟溫和成長;中國在工業增加值和出口持續成長,經濟復甦跡象轉強。國內製造業按外銷訂單動向及生產動向指數觀察,3月數值將較2月增加,顯示3月製造業表現將優於2月份。

不過,台經院提醒,未來仍須留意中國經濟復甦力道、歐美利率走勢、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終端消費需求及投資的影響程度,是否衝擊我國製造業表現。

台經院今天發布2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減少4.02分至11...
台經院今天發布2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減少4.02分至11.82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美聯社)【作者:美國聯合通訊社,日期:2024-03-01,數位典藏序號:2024013113503158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