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發展關鍵助力 德勤商務法律:投資併購、永續傳承與智財管理

本文共1764字

經濟日報 項家麟

就近期熱門的對日及赴美投資、新能源產業併購、永續漂綠風險、家族傳承、都市更新以及智慧財產權管理等議題,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28日舉辦「投資正夯,落實永續傳承,善用智財管理」研討會,邀請各領域專精的律師團隊深入簡出剖析潛在風險、分享寶貴實務經驗並提供策略思考建議。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28日舉辦「投資正夯,落實永續傳承,善用智財管理」研討會。德勤...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28日舉辦「投資正夯,落實永續傳承,善用智財管理」研討會。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林孟衞(左起)、德勤商務法律資深律師陳月秀、勤業眾信稅務及法律服務部門營運長張宗銘、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陳盈蓁、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熊誦梅、德勤商務法律主持律師陳彥勳、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林光彥。勤業眾信/提供

對日本投資夯!併購案例分享

德勤商務法律主持律師陳彥勳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2021年11月宣布在日本設廠後,與供應鏈相關的台商布局日本的投資意願倍增,且部分台商也看好日本經濟未來發展,近期有多數台商已陸續在日本進行投資與併購等相關的活動。而台商赴日投資時,應留意在當地設立公司的方式及申請赴日工作簽證的類型,日本企業對於台商所進行之投資及併購,在投資意向書、盡職調查及股份買賣協議等階段,各有其著重事項及特別要求,台商宜盡早就相關法律議題進行布局及規畫,以降低潛在成本及風險。

新能源產業與家族企業併購趨勢解析

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林孟衞指出,近年來湧現台灣企業的海外併購趨勢,此次論壇將聚焦於台灣企業進行境外投資(out-bound)時所需面對的各國法律及相關規範,包含外國人投資審查、反托拉斯制度及法規等,透過指標性個案舉例說明,我們將深入探討相關法律、規範及程序,使有意投資於新能源產業的企業,能夠全方位了解新能源領域(例如:電動車、再生能源等)的投資機會,順應參與這股新能源投資浪潮。

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陳盈蓁指出,台灣多家族企業,伴隨企業價值成長,家族持股因上市規則要求、增加投資人等漸趨分散。若股價已無法反映公司真實價值,可考慮運用國際間常見的管理階層收購(MBO)、私有化的階段性策略,藉由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協助整合資源、優化營運架構,再創新局。並宜盡早規畫股權架構,善用家族辦公室、家族憲章等法律工具防患於未然,實現家族財富與企業永續傳承。

漂綠風險暨都市更新永續挑戰停看聽

陳盈蓁以近年快速崛起的時尚服飾品牌SHEIN為例,說明企業發展應著重供應鏈及對環境、社會、治理面向的關注,也提醒留意永續議題已從單純資訊揭露,逐漸發展為法律責任的趨勢。不僅在台灣法下可能面臨的漂綠風險及法律責任,更應符合國際潮流,例如新版GRI準則將人權評估納入永續報告書之重大主題,且歐盟供應鏈法已將人權與環境問題納入實地查核範圍。ESG趨勢也從環境面逐漸關注社會面,著重人權評估、人權盡職調查,企業宜妥善因應以降低爭議風險。

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林光彥以都市更新為例,說明永續發展的另一面向。都市更新透過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的擬定,重新塑造空間、提升居住品質,延續資產價值的同時,也提升城市機能,最終達成環境、社會和經濟三方面的永續發展目標。

為什麼需要家族憲章?家族傳承:爭端解決之路

德勤商務法律資深律師陳月秀指出,家族憲章關鍵在建立家族治理組織及退場機制,預防未來意見衝突或經營理念不同的表決僵局及訴訟紛爭,家族憲章中可預先規畫,包括家族理事會的決策範圍、衝突溝通平台及爭端解決方法、可供選擇的退場方式計價。為加強法律效力,家族憲章同時搭配法律工具如股權協議、預立遺囑、信託、夫妻協議等,可形成多重保護。

林光彥則指出,法律爭訟不僅影響家族成員間之關係,更可能成為企業穩定發展之阻礙,實有必要透過事前預防、事中執行及事後救濟等不同階段的爭端解決機制,避免家族矛盾激化、確保財富穩健傳承。

智慧財產管理與訴訟的最新趨勢

德勤商務法律合夥律師熊誦梅以「智慧財產管理與訴訟之最新趨勢」為題提出觀點。隨著全球對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視,智財管理與ESG的連結將成為未來企業競爭的重要因素,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多年來協助企業導入台灣智慧財產管理系統(TIPS),不僅能幫助企業健全公司治理、避免風險,更能提升企業在ESG框架下的競爭力,有助於企業實現永續發展。而智慧財產訴訟在2023年迎來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大修正,修法後除擴大律師強制代理範圍,更針對技術審查報告公開帶來新的變革。

在新智慧財產審理法運作下,是否有效解決智財訴訟中的難題,並為企業在智財領域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和支持,也將成為未來持續關注的議題。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法律科技創新服務將會在負責人前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法官熊誦梅律師帶領下,持續關注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動態與發展,期待未來與各企業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推動智慧財產領域的健康發展。

勤業眾信稅務及法律服務部門營運長張宗銘。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及法律服務部門營運長張宗銘。勤業眾信/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汽電攜手證交所 實踐綠能共好新願景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