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子女均分遺產就是公平嗎?給天下父母:別讓貼身照顧你的孩子,最後舉目無親生活拮据

提要

聰明爸媽的遺產使用說明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853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作者:高愛倫

法律上說子女均分遺產是合情合理合法,但是,爸媽們,別犯傻,在繼承日來臨前,自己就要做妥善安排。

真正有錢人遇到子女爭產,就算苦主病榻上睜著眼睛說不出話,起碼身邊還是不乏領薪水的照顧者,苦的是有點錢又不是有大錢的人家,若出現不肖子,不但拿不出制衡辦法,可能連財產持有者的父母都成為爭鬥籌碼,得不到基本的照顧。

父母養我們小,我們養父母老,這並不是有借有還的討公平,如果還用「你愛生不代表我該養」反駁倫理,那真該拔了舌頭。

孩子弱小,有的父母疼愛,有的父母虐待。

父母弱老,有的孩子恭奉,有的孩子痛扁。

這些都是過程造成後半場人生的劇情?在因循成長的影響下,才出現以善敬善以惡治惡的選擇?

有些孩子工整對齊父母的行為,會把懲罰父母報復父母,作為證明自己能力的手段;有的則會伺親不遺餘力,一命還一命似的,處處全力以赴,忘了自己是誰。

老牛舐犢,小牛孺慕,好在上下兩代,仍以愛親居多。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政府有明令三等親繼承遺產的比例與規矩,長輩也不要含糊不清,千萬要把財務規劃列出三保太子。

保險權益金,用來平衡醫療負擔,確立論功行賞,善於分配保險受益人比例。

保護自己在失去自主能力時,有辦法讓照顧者為財行善。

保證最貼心照顧的孩子,可以得到最厚實的繼承。

這些,都是在尚可控制局面時,就要跟子女明示暗示甚至開示,讓他們知道沒有不勞而獲的便宜,在遺產面前,單丁絕不會比孝女有更大的優先權。

我說過,一個人為了錢才對你好,那他已經是好人了,因為太多人拿了你的錢還要傷透你的心。

所以,就算是為遺產孝順父母,這個孩子也是現實的好孩子;至於真會心疼又肯照顧你的孩子,通常沒有太大可能是為錢順便做好人的。

給照顧者的實質感謝

久病床前無孝子?瞎說。

孩子會不會顧老顧病照料你,你早就心裡有數,哪裡是躺到病床上才會突然發現的事?

那在乎父母恩的,即便薪水薄力,也會不時擠出一點來讓爸媽知道,他是捨得和父母共享的。

不管任何理由,不要把你遮風擋雨的破屋爛宅為孩子投資拿去作抵押,或是為了日後免稅先把房子過戶給其中一個孩子。

步步為營不是不信任子女,也不是緊握財庫要脅他們盡孝,事實上,這是保障自己不要有朝一日躺在病床上滿身褥瘡哀嚎,卻見不到家人蹤影獨自垂淚;也是保護子女不要在人性挑戰下,太輕易就被噬貪噬財等噬細胞,增生成疾,甚至手足反目。

人生在世,總是權利義務並存。

照顧父母的貼心子女,不只是照顧而已,他們可能失去社會連結,他們可能失去翱翔能力,他們可能放棄自己的人生,他們當然也失去職場上所有應得的資源。

父母的遺產,是不是可以用來補償最孝順的孩子?讓孩子知道:謝謝你照顧我,我都懂了。

只看錢財,不眷父母,都是孩子的錯嗎?不是!但凡故事,都會有不為人知的隱藏版,我們只能為較善良的人多說說話而已。

你不肯照顧父母,遠居他鄉雖是理由,但其他手足承擔你的責任,是不是也可以相對接收你的利潤?這裡用利潤二字來解釋遺產,實在怪難堪的。

父母培養你,是投資你的人生,展現你的個人價值,臨了,有必要再拿他們的錢留做你的人生紅利嗎?

公平有兩個層面。

一個是父母合宜對待照顧自己的孩子。

一個是沒有盡照顧之責卻獲得最大遺產的獨子,實在應該主動報償其他血親手足代盡的義務。

爸媽別犯傻,別讓貼身照顧你的孩子,最後舉目無親,生活拮据。

最愛你的孩子,你就是要腦筋清楚讓他成為最大受益人,這些作為,務必提前做準備與分配。

金錢,可以萬惡,可以萬能,把遺產給了該給的人,不是法律的公平,是道德的公義。是最實在的謝禮。

天下父母當知,對於不曾拋棄你的孩子,你必須回以實質的愛。

本文節錄自天下雜誌出版的《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

作者:高愛倫

經歷《星報》與《大成報》總編輯、《民生報》總監, 65歲開始「轉職」新手作家,71歲完成寫作履歷上的第六本作品。卸下江湖封號,現在和她不期而遇,不必喚她總編輯,喊她高姐或愛倫姐、小高或老高,皆自在歡喜。

她不隱晦自己的不足,也不掩飾自己的積弱,繼而從每個家庭、每個職業採樣,透過自己的應對之道,用同理心連結她對讀者的感染力。因為愛寫會寫,終究比較容易寫到別人心裡去,不能說是不費吹灰之力,至少是努力勤奮就可做到。

喜歡動靜平衡,在舒適的熱鬧中熱鬧,在舒適的安靜中安靜,不管入境何處,都能逢人坦蕩逢事隨俗,徹底的自在無拘。整個人生都是打乖乖牌的高愛倫,不曾叛逆,沒有反骨,但是老之已至,她的偏愛確定是嘗試沒有做過的事。

著有《快樂不怕命來磨》、《此刻最美好》、《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美麗只是一朵花,女人值得永遠精彩》、《委屈是一道隔夜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天下網路書店,提供前瞻觀點、專欄文章以及出版品資訊,期待與您一同打開閱讀視野,豐富知識人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