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追高殺低台積電,看7種投資陷阱:挑戰不在於選股,而是控制那個時刻衝動的自己

提要

股市漲跌讓你焦慮嗎?學習自我控制,成為理性投資者的關鍵步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907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文/陳重銘、吳淡如

在一片浩瀚的股市中,如何才能成為那位駕馭風浪、穩坐釣魚台的投資高手呢?當我們面對如台積電、台泥這樣的績優龍頭股時,答案似乎顯而易見:堅持買入,耐心持有。然而,真正的挑戰不在於選擇哪些股票,而是如何控制那個時刻衝動的自己。

在《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中,存股高手陳重銘與知名作家吳淡如透露了成功的秘訣: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股市裡,擁有高EQ的重要性甚至超過IQ。理財EQ,即是面對風險和變動時的自我控制能力。

在股市這個大海中,你是否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恐慌和貪婪左右決策,成了真正的勝負手。要成為投資界的高手,除了理財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以下七種不理智行為是年輕投資者必須注意的陷阱:

陷阱一、高價搶著買,低價卻拚命賣

在經濟學中,理性預期會是價格上升導致需求減少,價格下跌則需求增加。然而,股市的行為卻常與此相反:當市場走高,投資者因樂觀而高價入市;當市場下跌,悲觀情緒則促使他們低價賣出。

股票,作為市場上唯一在折扣時讓投資者感到不悅的商品,反映出許多人將其視為賭博工具。實際上,股票代表著公司的一部分,投資應聚焦於公司的獲利能力,趁股價低迷時購入優質公司的股票,纔是最理性的選擇。

陷阱二、明知銀行利息低,錢卻長期放銀行

從動物演化而來的我們,有著深刻的「趨吉避凶」本能,這種恐懼在現代社會仍深刻影響著我們的經濟行為。

但當恐懼讓人們選擇將錢存於銀行以避免投資風險時,長期看來,實際上可能因通膨而蒙受損失。

有趣的是,你因為怕銀行倒閉而不敢買第一金(2892)的股票,卻把錢存在第一銀行中,這是否真的合乎邏輯?在時間的推移下,如果長期投資的回報率高於銀行定存的利率,那麼冒一點風險可能是值得的。

陷阱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忘記分散風險

俗話有云「團結力量大」,但在股市投資上,將資金全部投入單一股票並非明智之舉。一些投資者追求高收益而選擇不分散投資,認為這樣才能賺取大錢。

然而,頻繁的買賣換股不僅增加了手續費和稅賦成本,也忽略了股市的不可預測性,即便公司經營層也難以預見未來。投資股票的關鍵在於「誰的犯錯較少」。

未進行分散投資的人終將面臨巨大風險,可能把所有資金投入一家最終失敗的公司。分散投資是基本策略,購買如0050或006208這樣的指數型ETF,持有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企業,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

陷阱四、不願意長期持有,拚命短線進出

頻繁進出市場,尤其是當沖者,常自視過高,錯誤地相信幸運永遠伴隨著自己。若真有那般幸運,或許早已成為台灣首富。這樣的短線交易習慣,也削弱了從事長期投資的耐心。

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十年,那麼甚至十分鐘都不值得持有。」長期持有優質公司的股票,利用時間的複利效應來積累財富,才是成功投資的真正途徑。

陷阱五、明知明牌不可信,卻又到處問明牌

如果你提前知道考試題或大樂透號碼,很可能不會分享給他人,因為理性的人都知道這樣的信息價值。然而,在股市投資上,許多人卻因貪婪和懶惰,四處尋求所謂的「明牌」。但若有人真知道某支股票將大漲,為何要與你分享呢?

這種追求快速獲利的心態,即使偶爾獲得所謂的內幕消息,也無法保證成功,因為缺乏自身的判斷能力。

盲目追求他人提示的「明牌」,不如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識和判斷能力。畢竟,許多所謂的內幕消息不過是詐騙的餌,要小心不要上當。

陷阱六、時時守著手機看盤

在資訊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隨手一部手機就能讓投資者時刻關注股市動態。但是,過度盯盤真的能讓股價上漲嗎?

實際上,這種行為往往導致「關心則亂」,使投資者容易做出錯誤決策並事後悔恨。許多人盯盤是希望能快速知道投資結果,無異於將投資視同賭博。

長時間盯盤不僅增加精神壓力,還會影響工作和學習的專注度,長遠來看對自己毫無益處。股價受多重隨機因素影響,盯盤並無實質幫助。

不如將時間投入到工作、學習和長期投資規劃中,真正實現「有錢也要有閒」的投資哲學。立刻放下盯盤的壞習慣,將時間用於更有價值的學習和思考。

陷阱七、股價有漲有跌,卻為了漲跌而煩惱

《三國演義》裡的名言「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股市中同樣適用為「股票走勢,漲多必跌,跌深必漲」。

因此,無需對短暫的市場波動感到悲傷。股價變動是買賣雙方博弈的結果,當雙方對股票的看法出現明顯分歧時,就會引發價格的大幅波動。

隨著經濟的持續成長,優質公司的獲利和股利會逐步增加,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利好消息。而短線投資者則可能因為意外或股災而面臨損失,成為一場悲劇。投資的關鍵是選擇優質公司進行長期持有,而不應該因短期的漲跌過度擔憂,以免無謂的憂心。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