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他30歲結婚,和太太每月生活費只有3萬元,一表看10項支出明細「不花大錢也有快樂生活」

提要

夫妻兩人如何靠每月十三萬日圓過生活?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616字

經濟日報 晴好出版

編按:作者2024年31歲,在30歲前結婚,和妻子兩人租屋居住。如今和妻子兩人每個月的生活費只有十三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平均下來,我們一個人的生活費只有六點五萬日圓(約新台幣1.37萬)。

為了降低生活費,作者跳槽到會幫外派到陌生城市的員工支付租屋津貼的公司,扣除稅金之後,靠津貼過活,出社會兩到三年那段期間,每月生活費超過二十萬日圓(約新台幣4.2萬)。

過去他曾過一個月二十萬的生活,現在每個月的生活費六點五萬。若問他哪種生活比較幸福,他回答:「現在每個月生活費只有六點五萬的簡樸生活比較幸福。」

作者:何俺

我花了三年,終於摸索出不花錢的快樂生活法則。我認為這種方法非常適合那些正試圖擺脫不想做的事情的人們。

現在,我和妻子兩人每個月的生活費只花十三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首先,為各位介紹我們生活費的支出明細:

房租:32000日圓(約新台幣6729元)

停車場費月租費:2900日圓(約新台幣609元)

水電費:10000日圓(約新台幣2100元)

手機網路費:5000日圓

日用品費:4000日圓

伙食費:20000日圓

娛樂費:10000日圓

個人支出(夫):5000日圓

個人支出(妻):25000日圓

單筆支出:10000日圓

合計:123900日圓

每個月的花費差不多就是這個金額,不會大幅變動。

說得精準一點,我每個月還要還學貸一萬五千日圓。其實,我的存款已經足以一次償還,只是仍選擇每月分期還款,因此不算在生活費裡。

接下來針對各項支出類別進一步說明。

首先是房租。我們住在郊區的出租公寓,室內格局除了一間臥室之外,還有客餐廳與廚房。

這麼完整的格局卻只用三萬兩千日圓就能租到,是因為妻子的公司有租屋津貼。

有些讀者可能會感到不滿,我們居然用租屋津貼來魚目混珠。事實上居住成本在生活費中占的比例很高,因此務必多方考量,納入各種選項。進入有租屋津貼的公司工作,也是選項之一。

我們選擇離開故鄉,住在陌生城市也是出於這個原因。基本上我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住在熟悉的故鄉,居住成本較高;一個是落腳在陌生的城市,居住成本較低。我們認為後者可以過得較為寬裕。

不僅如此,未來我們也不打算花更多錢在租屋上,因此除非有搬家的必要,否則我們不會增加居住成本。況且,我們平時就經常討論「怎麼做才能降低居住費用,並且過得更舒適」。

此外,雖然我們家四周都是稻田,但徒步十五分鐘就能到車站,所以不需要開車。也就是說,我們不用花錢養車。

雖然我們沒有汽車,但有兩部腳踏車,停在車站前的停車場,月租費兩千九百日圓。這兩部腳踏車是我們在網路上以兩萬日圓購入的運動款小徑車,騎起來很輕鬆。

水電費受季節影響時高時低,但總金額都在一萬日圓上下。若要節省水電瓦斯費,反而會累積心理壓力,加上效果不大,所以我們沒有在這一點特別下工夫。但我們減少了家電用品,燈具也改用LED燈泡。不需要花的錢,我們一毛也不會花。

至於手機網路費,我使用樂天Mobile的手機門號(月租費為三千四百日圓),妻子使用(月租費為一千六百日圓)。

家用網路捨棄光纖或Wi-Fi,而是將樂天Mobile手機門號的網路當成行動基地臺,讓筆記型電腦連線上網。有時遇到網路太慢,連不上網的狀況,反而可以趁機遠離手機,算是意外的收穫。總之,我和妻子的手機網路費每月只花五千日圓。

日常伙食費的成本為兩萬日圓。

我們習慣週末一次買齊所有食材,接著我會先做好平日要吃的常備菜,總共五天份。我不只用這些常備菜做妻子上班時帶的便當,也拿來做每天晚餐的配菜。

各位可想而知,週一到週五我們都吃一樣的菜,但週末通常會做稍微豐盛一點的大餐慰勞自己。

換算下來,我們平日的伙食費五天份約四千日圓,假日的伙食費兩天份約一千日圓。

總計一週伙食費為五千日圓,一個月有四週,因此每個月為兩萬日圓。

接下來是娛樂費。我和妻子假日經常出門。郊區的休閒娛樂選項很少,我們通常會騎腳踏車,花三十分鐘到處漫遊,然後到咖啡館讀自己喜歡的書,或是閒話家常。我們也常在咖啡館裡打工。

順帶一提,我們將家裡打造得十分舒適,在家吃飯輕鬆自在,幾乎不需要外食。總之,我們每個月的娛樂費就是在咖啡館消費約一萬日圓。

最後是個人支出。

我個人幾乎不花錢。平時會花的錢,就是每天去麥當勞工作時買的一百日圓咖啡,以及購書費用。

我的妻子還是上班族,有時會和同事聚餐,還要治裝,她的錢大多花在這上面。我們兩人合計約三萬日圓。

順帶一提,我們都沒有投保醫療險和壽險。

但銀行裡有一筆錢,用來支應受傷或生病等臨時支出。

日本有高額療養費制度,足以因應預期外的醫療支出。平時我和妻子很注重健康飲食,也經常活動身體。我們覺得這樣就夠了,無需過度準備。

此外,我們也沒有投保壽險。

我們兩人都有工作,彼此經濟獨立。即使失去對方,生活也不會無以為繼。此外,只要投保社會保險,就能享受遺屬年金的保障。我們目前沒有小孩,皆同意不需要投保壽險。

本文節錄自晴好出版的《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決定成為簡單的人》

作者:何俺(なにおれ)

曾經從事業務工作,後因不適合於第四年轉職,到了新公司即開啟簡樸節約的生活,同時探索副業。單身時期,每月生活費僅8萬日圓;現與妻子以每月13萬日圓的生活費過著平凡自在的生活。

2018年開始經營以「用少量物品和金錢過幸福生活」為理念的部落格「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きっと何者にもなれない俺たち,簡稱:何俺),發布許多整理自己生活方式的文章,短時間內吸引大量訂閱者,目前總瀏覽量超過1000萬人次;同時在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社群平臺對於在社會上生存感到痛苦的人,提供許多活出自我的人生建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晴方好,雨亦奇,換個角度都是「晴好」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