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她月薪3萬買股精算便宜價,18年把50萬滾成5,000萬:每一塊都是血汗錢「我1毛也不想賠」

提要

逆勢價值投資法 滾出千萬資產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162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有人說:「進去股市,就是用錢學經驗。」我聽到這句話覺得匪夷所思:「錢賺那麼少,你還用來學經驗,這樣子不對吧!」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卻能從月薪2.5萬元起步,近年存到5千萬元資產。若要說起我的投資之路,第一個啟蒙我的,就是爺爺。

小時候因為父母都去工作,所以我的幼年,基本上是爺爺帶大的。我從小就很常看爺爺在算錢,他常對我說: 「你要懂得賺錢,然後算自己的資產、算自己的負債。」

爺爺是一個每天在算錢、每天清點資產的人,奶奶都會笑他:「你每天算,難道錢會變多嗎?」即使如此,他依舊每天清點自己的資產和負債,而且試著教我珠、心算。

30幾年前的銀行利息很高,我記憶中是 7% ~ 10% 左右,爺爺在銀行存了大筆退休金,他帶我去銀行的時候,行員姊姊看到他,都會端一杯紅茶給他,然後爺爺就會很開心,也趁機告訴我複利的概念:「你把錢放進去銀行, 這些錢就會有利息,靠這些利息就可以維生。」爺爺教我 如何錢滾錢、把錢變大,我也在懵懂中有了理財的概念。

職場被資遣 激發投資慾望

第二個啟發我投資之路的,就是因為我被資遣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起薪是 2 萬 5,000 元,3 個月之後變 成 2 萬 8,500 元,薪水不高,而且非常累!每天要接 120 到 150 通電話,有時候還會被客戶情緒性臭罵,一天工時 9 到 12 小時,更規定上班時間喝水加上廁所,每天只有 30 分鐘。

那時候我常常在晚上的時候跟神禱告:「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工作,但還是賺不到錢?可不可以給我其他方法,讓我的資產變多?」沒想到,更糟糕的是我連這份小小薪水的工作也保不住!

當時我任職的公司,要從北部移到南部,不願意南遷的員工就要被資遣,當時有 800 多人遭到裁員,我是其中一員。

這時候,我想起爸爸從小對我說的話:「你要考好成績、考好學校,長大之後才有好工作,然後就可以存錢, 一路到退休、領退休金......」我猛然發覺,人生不像爸爸說得那樣一路順暢,終身僱用制的想法已經過時,所以,除了工作收入之外,我還要有別的收入才可以生存。

職場遇到挫折,讓我對財務有了危機意識,開始積極尋找「開源」的機會,加上求學時期,我曾經經歷一段刻苦的過程,那時我就認為只有把錢握在自己手裡,才是真的,我心裡想:「等我長大之後,一定要透過自己的能力去賺錢!」當一個人對金錢有多焦慮、多渴望,就會產生相對的動力。

從小,爺爺教我做事要認真、嚴謹,要兢兢業業努力工作,這也影響我的投資風格,我一直是比較保守的投資人,投資策略大多使用相對防守的策略。我做每一件事都會努力把事情做對、做到最好,投資也一樣,希望能有高勝率的方法來賺錢,每一塊賺來的錢,都是血汗錢,我 1 毛也不想賠。

只在低價買進 好方法要可複製

我喜歡逆勢價值投資的原因,是因為用這種方法的勝率高,也喜歡在打折的時候買進好資產。

試想,如果今天逛百貨公司,你發現常買的品牌(好資產)在促銷,因為是你慣用的商品,對商品夠了解,打折的折數越低,是不是就越吸引你想要大量採購?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一家好公司股價下跌時,很多人因為不理解公司,股價跌了不敢買進反而賣在低點,相對的,因為我對公司夠了解、有信心,會放心在低點分批買進,好公司的股價最終會漲回應有的價值。

這就是所謂的「逆勢價值投資」─通常在市場上跟大部分投資人呈反向操作,當大家賣出時我買進,我賣出時大家追著買;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因為跟市場大部分人相反,我反而做到別人期望卻達不到的─獲得較高的勝率。

我曾經看過巴菲特幫他的老師葛拉漢寫的出版書籍推 薦序,其中有一段內容提及:「有個村子叫做葛拉漢村, 那裡的人都用價值投資法,而且每個人幾乎都賺錢……」, 那就表示這方法可複製,而且是高勝率的。換句話說,你可以依照個人能力進行投資,不管是誰都有機會可以慢慢 增加資產。

雖然投資聖經百百種,有些老師或方法很厲害,但是它難以複製、難以被模仿,即使是技術分析高手帶出來的學生,心態不一樣,就很容易把自己的錢虧光,因為你不是他們,當技術和心態無法調整,無法跟上別人的時候,你在零和市場就會輸!

但是「價值投資」不是零和市場,它可以雙贏,甚至三贏,我們投資企業,讓公司做更多賺錢的事情,公司股價會上漲,同時把利潤分享出來,所以投資人可以賺價差、賺股息,股民們和企業一起賺錢。

所以,我一直強調要買好資產,就是這個道理。

艾蜜莉的小資致富之道

我不喜歡零和市場「我贏等於你輸」的方式,也不喜歡整天因為股價提心吊膽,「價值投資」可以不理會短線的股價變化,好公司股價下跌,只要等公司把事情處理好、消化完,有機會創造更多的營收,股價就會反轉。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買2張和大「半年賺12萬」太少?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數千萬:白手起家是靠周轉率而非報酬率
下一篇
仰賴薪資和勞保有風險,他靠「生息資產」,50歲實現半退休「月領10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