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本文共1017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

說一個古老的故事:

很久以前,小村落有一位年輕樵夫,以砍柴販售維持家計。有一天,樵夫發現他砍柴數量減少了,心裡想:一定是我不夠勤奮,於是隔天提早半小時出門砍柴,結果砍柴數量沒增加。樵夫不氣餒,更提早出門工作,結果數量不增反減。

樵夫很沮喪,坐在樹下嘆氣。此時,一位長者路過,問年輕人為何嘆氣?樵夫把砍柴事情述說一遍。

長者看了看樵夫,說:年輕人,你該抽空把斧頭磨一磨了。

樵夫說:開玩笑,我砍柴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磨斧頭?

故事到此結束。

斧頭是樵夫的生財工具,雖然樵夫工作很勤奮,但沒花時間保養斧頭磨斧頭,斧頭愈來愈鈍,工作效率就不高。樵夫沒從根本之道解決問題,只知道更努力工作,結果事倍功半。

閱讀進修充實自己就是磨斧頭的工作,雖然會花點時間,但是讓我們維持生產力。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箭牌口香糖,當年(民國八O、九O年代)箭牌口香糖廣告做得很大,有白箭、青箭、黃箭各種口味。電視廣告出現頻率很高,是當紅商品。每個便利商店櫃檯前都會放一盒箭牌口香糖,顧客結帳會順手買一包,箭牌是當時銷量最大的零食之一。

有一次箭牌董事長遇見一位波音747機長,機長問董事長:你們箭牌口香糖銷量已經是第一名了,為何還要作這麼多的廣告?

董事長沒有正面回答機長的問題,他反問機長:你的747飛機通常飛多高?機長說:通常在海拔3,5000英尺左右(約一萬公尺)。

董事長再問:那速度呢?機長說:大約時速900多公里,大約音速的0.8倍。

董事長又問:在這樣的高度與速度下,飛機會不會持續加油門?

機長說:此時飛機夠高也夠快,仍然要維持油門啊,只是油料消耗量會少很多,就能維持同樣高度與速度。不加油,飛機就會慢慢下滑,下降到一定程度後飛機要再拉起來就會耗掉更多油料,也很危險啊。

此時董事長才回到正題:是的,我們的箭牌口香糖此時銷量知名度都是第一名,但如果不做廣告不努力,慢慢的就會被消費者淡忘,銷量就會下降,漸漸的被取代啊。

最近一、二十年,幾乎看不到箭牌口香糖廣告了,市面上也很少看到嚼食口香糖的人,這是消費時代變遷的結果,有眾多因素造成。但是,箭牌董事長當年一番論調,仍值得我們深思。

管理學有一個「飛輪效應」。為了轉動靜止的飛輪,一開始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不斷努力轉動飛輪,轉動到一個臨界點,就可以花很少的力氣,達到同樣的運轉效果。

磨刀不誤砍柴工,上班族每天花一點時間充實自己本質學能,磨自己工作的斧頭,轉動自己的人生飛輪,維持正向循環,是一本萬利的事情。

(作者是企業人文講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