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第一金投信投資長曾志峰 網羅專才 帶人帶心

提要

打造投研菁英團隊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曾志峰認為投資人才的培育、養成和投研團隊的維持,是經營投研團隊最重要的核心課題。 記者余承翰/攝影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曾志峰認為投資人才的培育、養成和投研團隊的維持,是經營投研團隊最重要的核心課題。 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1293字

經濟日報 廖賢龍

第一金(2892)管理共同基金操作主要目標是穩定且擊敗基金績效指標,任務看似簡單,卻充滿嚴峻挑戰。在業界超過20年資歷的第一金投信投資長曾志峰帶領重要的投資部門,他深知必須帶人帶心,更要遵循法令才能做對事情。

「投資是以人為主的工作,投資人才的培育、養成和投研團隊的維持一直是經營投研團隊最重要的核心課題。」曾志峰表示,目前整題環境發展對主動式投研團隊帶來相當大的壓力,包含:被動式ETF快速成長,擠壓主動式基金的發展空間,影響到主動式基金經理人的就業環境;主管機關加大監理力道,也對基金經理人這個工作帶來不小的壓力。

產學合作 給完整職涯規劃

首先,公司樂意提供擔任基金經理人機會給資歷已符合規定的研究員轉任,並持續合理化獎金辦法,讓基金經理人願意積極努力表現爭取獎金。

其次,營造團隊氣氛,舉辦內部活動,例如:下午茶、聚餐等,讓團隊成員適度交流,並願意分享個人研究心得與資訊,讓團隊運作更加順暢。

此外,對於選擇離開的人員也給予祝福,不排除回任可能,讓公司及團隊能維持穩定與競爭力。

在人才培育、養成及投資團隊維持上,第一金投信透過提供實習及工讀機會吸引優秀在學生,並提供系統化的訓練課程,讓這些學生可以快速地掌握投資流程與相關的技術,並宣導遵法的必要性及違法可能面臨風險與影響;提供機會讓工讀學生畢業後轉為正職,完整的職涯規劃、外部訓練課程等,讓優秀人才願意留下來。

量化分析 篩選指標成分股

例如:之前有一位同事仍在學,公司提供公假讓他完成學業。

面對被動式ETF的挑戰,主動式投研團隊持續開發創造Alpha(超額回報)的能力,滿足投資人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以,不斷地投入資源及人力,持續與外部技術團隊合作,嘗試運用新科技與技術到金融投資領域。

例如,運用AI演算法整理大數據的優勢,強化篩選模型中的多因子挑選,並利用AI演算法的辨識能力,發展市場風險情緒模型,研判市場風險水準,作為股票及現金配置比率調整參考。

另外,投研團隊也嘗試運用大型語言模型整理研究報告,彙整成投資摘要等,希望讓主動式創造Alpha的能力持續及穩定發揮。

曾志峰表示,透過研究發現,扣除營運費用後的主動式基金要擊敗績效指標,至少要有兩成以上持股部位為主動配置才有機會達成,因此,透過績效指標成分股強弱勢股票超配低配,以及配置於表現明顯較佳非績效指標但屬同產業個股,成為基金經理人能否擊敗指數關鍵因素。

資源整合 協助經理人達標

為達成基金操作目標,投研團隊結合計量及基本面研究的主動式操作,透過量化的分析及研究,控制基金與績效指標的配置,能讓追蹤誤差控制在目標區間之內,並透過多因子分析找出績效指標成分股中相對強勢及弱勢股票;再從基本面去檢查,透過因子分析找出的相對強弱勢個股基本面,最後再決定哪些標的要超配,哪些要減配,或者要配置在非績效指標成分股等。

曾志峰說,第一金投信擁有多項資料源系統,協助經理人完成量化與基本面研究,運用Bloomberg Port作為主要績效歸因分析工具;也正在評估採購Axioma做為投資組合模擬與試算;鼓勵經理人積極參加上市櫃公司法說、論壇及公司拜訪等,透過各方面努力達成公司設定的部門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