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本文共1107字

經濟日報 黃聖閔

日前聽了劉潤的「底層邏輯二」,來聊聊打造高效團隊經理人的思維,這跟我在經營企業陪跑的服務有許多共同點,企業陪跑在於協助培養企業的經理人團隊,在底層邏輯中提到對的賽道就是要讓昨天的成果成為今天的本金,同時要乘法經營、不要用加法經營。

這些在企業經營的實踐可分為幾個環節:

一、專注建立機制:當我們在執行日常任務時,有許多工作會反覆執行,如果只是單純執行,那時間一到就又要重來一次,如果能夠在執行的過程中有意識地記錄下來,就可以讓下次的執行輕鬆不少。

以零售電商為例,像是每個月的活動造節,每年的年度規畫,每周的周報等周期性任務就很適合建立一套標準流程,讓下次執行時可以沿用上次的經驗。

無法建立流程的部分,像是行銷活動的規劃如何可以創造價量的甜蜜點,這類經驗與判斷的思考邏輯則可以透過建立知識庫來累積。

二、建立複利思維:運用持續操作可以幫助成長的模式。聽起來很玄,但實際上非常簡單,就是「每天進步1%」,當中進步的定義是多元的,可以是結果成長、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壓力減輕、關係促進等,都可以稱之為「進步」。同樣像是「同樣的事情重複做,可以如何提升20%?」也是一樣的道理。

另一個複利思維就是我們看待結果不如預期的角度,許多人會用「失敗」來形容,從而演變出許多像「我不夠好」、「我無法」的限制性信念。這時若選擇用「不如預期」來取代「失敗」,像愛迪生發明電燈,不是失敗99次,而是找到99種不會發光的材料。

當使用結果不如預期的方式來看待結果,我們就不會跟自我產生負面連結,進而更客觀地思考當中帶來的經驗與學習。

三、建立二個複利的做法:第一個就是「看結果」或「覆盤」,基本上結果只會有兩種:符合預期跟不如預期,從符合預期甚至超出預期的結果中找出關鍵的行動,從不如預期的結果中找出什麼是行不通的地方加以改進,然後為了要讓任務重複執行時可以更進步,思考不做什麼也是提升成效的方法。

第二個則是「準備」,在行銷操作上稱為「預熱」或是「種草」,也就是在正式行銷活動開展前進行前期的宣傳,為正式活動做準備,實務上的經驗是種草種得好,收割的成果才會更豐碩。

另一方面,要讓覆盤真正發揮效果的關鍵,就是下次執行前再次檢視當初的結論,如此就能讓前次的結果成為這次累積的本金。

我有一個客戶,當初是從零開始建立行銷團隊,我們一步一步建立行銷管理的機制,陪跑一年後,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在母親節檔期結束後就完成隔年的母親節活動內容,靠的就是以上這些複利操作。

要過著複利的人生就要有複利的思維,企業經營也是如此,只要每天有意識地累積,就能打造不斷創造複利的團隊。如果能有一位經驗豐富的企業教練陪伴,相信就能事半功倍。(作者是電商陪跑社社長/撼星數位行銷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