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京元電董座李金恭搶攻 AI 商機 雙管齊下

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  (本報系資料庫)
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52字

經濟日報 蘇嘉維

人工智慧(AI)浪潮來襲,科技廠商無不卯足全力搶占商機,半導體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在董事長李金恭帶領下,也正在加速轉變,甫加入的新總座張高薰也點出公司成長的關鍵能力,就是測試產能。

封測大廠 掌握趨勢

京元電為了迎接AI商機,擴增產能、招募新血雙管齊下,全力推動公司迎接新到來的AI商機。

AI已經成為近期市場上琅琅上口的名詞,由於未來任何終端應用都會需要採用AI,負責AI運算的晶片更是當中的主要核心。

一般來說,晶片生產完成後,都需要經過測試才可出貨到中下游組裝供應鏈,這塊正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測試廠京元電掌握的市場商機。

事實上,李金恭並非電機工程等本科系畢業出身,畢業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的他,曾擔任保險及房仲相關業務工作,1982年決心轉職,加入聯電擔任夜班工程師,且一路從基層向上升到經理職位,基層經驗豐富的他看準晶圓測試這塊龐大商機,決定在1991年自行創業,京元電就此誕生。

李金恭曾回憶提到,當時創立京元電時,不像其他封測廠背後有龐大財團支持,且隨後又有網路泡沫化、金融風暴、SARS等挑戰接踵而來,幾乎每幾年就遇到一次重大的經營挑戰,公司也一度面臨虧損,因此回首創業之路,實在不能說一帆風順。

快速應變 迎接挑戰

然而,所有考驗都成為日後的經驗。能過挺過這些風暴,李金恭認為,關鍵就在改變,產業變化速度相當快,身在其中必須要一直跟著市場變化,才有能力面對新的挑戰,否則就會被市場自然淘汰。

在挺過經營過程中的重重困難後,京元電憑藉著專業服務客戶的實力,逐步躍上半導體測試界的山頂,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專業測試廠,更推動股價突破百元關卡、衝上歷史新高價位。對此,李金恭謙虛地表示,雖然感到開心,也感謝股東的支持,但「壓力也相當大」,未來會一直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做好營運。

隨著AI世代的到來,全球各大廠都開始投入AI晶片開發,原先就與歐美客戶合作關係密切的京元電也沒有放過這塊商機,已經準備好擴產及招募人力的計畫,原因就在於測試產能就是半導體測試廠營收能否擴增的主要關鍵之一。

張高薰說,京元電已經準備好在主要生產根據地銅鑼打造第四座廠房,最快將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開始動工,最快可望在一年後就完成廠房土建及裝機。人才方面,預期今年就開始招募至少百名新血加入京元電,準備好迎接逐步擴大的AI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